央广网青岛3月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青岛台记者李铁)物业“兼职”做中介您有听说过吗?近日,青岛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房地产中介服务有关意见的通知》,鼓励物业服务企业拓宽业务范围,发展物业中介新业态和新模式。这种新业态将会对房屋交易方式产生哪些影响?

据了解,目前,青岛全市有超过1200家物业公司,管理服务的小区近4000个,服务近200万套(户)房屋业主。青岛市房屋交易中心副主任张祥珍介绍,政府多部门鼓励物业“兼职”做房产中介服务,是为了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就近、熟悉、可靠的服务优势,方便业主进行房地产交易,提高交易安全程度,从而促进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张祥珍说:“住建部门基于市场主体发展的需求,8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房地产中介服务有关意见的通知》,希望物业服务企业借此机会进一步做大做强,为业主提供更加便利、安全的房屋出售、出租的中介服务。这种服务模式能够更加有效地解决房屋交易当中一些信息不透明、购房人对物业不够了解,办理手续不方便这些问题。”

新规提出“鼓励服务拓展升级、推行交易合同线上签约、实现网签信息共享便民”等十条措施。张祥珍表示,新规实行后,将会给房屋交易方式带来诸多变化,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张祥珍说:“与传统经纪机构提供经纪服务相比,物业服务企业利用管理物业小区的天然优势,对业主卖房、出租提供的是一种‘管家式’可信赖服务,为购房人、租房人找房提供的是一种为将来业主的‘前延式’服务,房产交易成交不是服务结束,而是物业服务的开始。另一个显著变化是,业主可根据需要,选择由管理服务自己物业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房产中介服务。成交后,交易当事人在物业小区即可办理交易合同网签,实现不出小区即可完成房屋出售、出租和交易合同网签备案。”

此类政策出台前,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多元化发展,满足业主房屋租售需求等。万物云朴邻发展青岛公司总经理曲鲁江介绍,依托物业公司,多年来他们一直专注于社区房产经纪服务。“之前我们在从事这个业务的时候,是比较依赖于整体自身口碑,可能业主认可我们的时候,会找我们服务。在政府推出这种利好政策之后,支持我们从事房产中介服务,可能大部分业主也会认可我们这个行业的存在。由于我们业务量不是很多,大部分金融机构和我们合作的积极性不高,希望在政府推出这种利好政策之后,也可以在政府主导下,金融机构的一些政策能够倾向于我们。”

青岛瑞源集团物业板块营销总监孙世云介绍,在政策的加持之下,他们将加速房屋租售业务的布局。孙世云表示:“过去没有政策指引,这方面意识还是弱一些。政策出台以后,作为一个指引,更加有利于企业理清今后的发展思路。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做房产租售业务,而且创建了自有品牌,在政策的加持下,更加有利于我们快速走上品牌建设的轨道,我们也会尽快把这项工作推开。”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教授况伟大认为,作为小区的管理方,物业管理公司在房源信息的获取上有先天优势。物业“兼职”做中介不仅有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交易效率,还能进一步加速房地产中介行业优胜劣汰,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况伟大表示:“物业管理公司从事中介服务,我觉得这是促进竞争、提高市场交易效率的比较好的政策。竞争是好事,竞争肯定是优胜劣汰,就是提高行业的效率,对行业来讲肯定是有利的。因为物业管理公司对它所管理的物业基本情况应该是比较了解的,这样它能够在交易过程中,在信息披露、匹配度上会有优势,我觉得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有利的,对于物业管理公司本身业务的拓展,发挥物业管理公司的优势也是很好的增长点。”

在况伟大看来,房产交易有一定的专业度,需要专业的人来做。物业管理方进军中介行业,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况伟大表示:“因为中介业务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一项业务,而且从业人员必须要具有相关的资格。物业管理公司在经纪人的资格上,在所提供的服务质量上都需要提升,同时物业管理和中介业务之间的关系也要处理好,我觉得可能是下一步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