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庆3月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2021年3月14日,因为包含“1314”,谐音“一生一世”,而被不少新人看作领证的好日子,而当日恰逢周日。为此,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部分网友留言表示,希望当地民政局能在2021年3月14日临时办理业务。对此,怀宁县民政局日前回复称,“2021年3月14日为法定假日,怀宁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不予加班办理。”这一回复也引发了很多网友的讨论。

针对此事,安徽省民政厅3日回应中国之声称,婚姻是否美满幸福,与登记日期是否为“吉祥日”“好日子”无关,结婚更重要的是选择一个合适的人相伴一生,只要两人感情牢固,每天都是好日子,希望广大公众和结婚登记申请人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此外,对有特殊需求的办事群众,如军人利用休假期间返乡办证、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等特殊情况,当地民政部门也开通绿色通道,满足群众的登记需求。

日前,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民政局“拒绝”了当地居民关于在3月14日加班的建议,引发网友关注。

冯女士: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他也得有正常的上下班,我觉得没必要加。我们感觉这种事情早一天晚一天,哪有那么奇怪?一辈子不是那一瞬间,那一天能代表什么?

饶女士:是好日子,1314是好日子,加班也正常的。

代女士:我觉得角度不同,作为我们,选一个好日子肯定会想的是一个好的寓意。但是对于他们上班的人来说,就觉得不能感同身受吧。

对此,安徽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回应中国之声记者称,婚姻是人生大事,希望选一个特别的日子进行婚姻登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这种要求完全可以理解。但婚姻是否美满,与登记的时间并无必然联系。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婚更重要的是选择一个合适的人相伴一生,只要两人感情牢固、琴瑟和鸣、相濡以沫,每天都是好日子,每天都是唯一的,每天都值得纪念。在推进文明婚俗的今天,我们倡导群众不要迷恋一些所谓的‘好日子’,希望广大公众和结婚登记申请人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

该负责人表示,怀宁县民政局在公开回复之前,已经与部分留言的网友进行了沟通。“经了解,怀宁县民政局在公开回复网友前,已经跟当事人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释和沟通,并取得了当事人的理解。随后,再根据网友留言办理流程在网上进行的答复。”

关于3月14日民政局是否可以加班的问题,各地的民政部门也纷纷给出了回应,其中包括北京市、西安市在内多个民政部门均表示,周日正常休息,没有安排加班。

不过,在日常,对于有特殊需求的办事群众,民政部门也开通了绿色通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如军人利用休假期间返乡办证、外籍人员签证即将到期、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等特殊情况,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都想方设法满足群众需求,通过节假日加班、工作日延长办公时间等方式为这些特殊对象办理登记。”

此前,关于是否要在一些相对特别的日子加班办理婚姻登记,各地也给出了不同的做法,部分地区的民政部门也在一些大家期待的日子临时加了班。安徽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安徽省各地的办公条件有所不同,省里对此并不做硬性规定,而是由各地婚姻登记处根据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决定。该负责人表示:“省民政厅会做好婚姻登记管理系统运行维护,确保登记系统畅通。如果条件许可,登记处能在节假日提供登记服务的,我们对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为群众服务的登记员表示感谢。休息日不能提供婚姻登记服务的,也希望大家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