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各民主党派、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特邀代表共662人参加会议。毛泽东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

  毛泽东:诸位代表先生们,全国人民所渴望的政治协商会议现在开幕了!

  这场大会高朋满座,气氛庄严而热烈。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决定了新中国的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议还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采用世界公元纪年以及10月1日为国庆节。在共和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略显激动的声音里,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设于北平市,同时将北平改名为北京的决议。

  周恩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定在北平,并且把北平还改回原来的名称北京。赞成的请举手,请放下,不赞成的请举手,还有弃权的请举手。好了,我们现在一致地通过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定在北平,从现在起,我们就把北平改名为北京。

  在当时还不具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了中国的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此,协商建国成为中国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的一个光辉典范,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

  毛泽东:庆贺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的胜利!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庆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吴菁 刁莹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