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刘胡兰英勇就义。

  1946年秋天,国民党军大举进攻解放区,山西省文水地区的地主武装也乘机猖狂反扑。革命形势日益恶化,但年仅14岁的中共候补党员、云周西村妇救会主任刘胡兰坚决要求留下来继续斗争。1947年1月12日,因叛徒出卖,刘胡兰被阎锡山的部队抓捕。刘胡兰的妹妹刘芳兰回忆说,大姐被抓的时候,父亲刘景谦、母亲胡文秀和二姐刘爱兰都在现场。

  刘芳兰:他(国民党军)从人群里头把我姐姐抓走的。他过去就说啥,胡兰子把咱们做了的事给人家交代了,你要不交代的话,那就不好说了(会被杀)。后来她就走了,最后人家把六个人都抓起来了。

  残忍的敌人在刘胡兰面前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用铡刀杀害,企图以此让刘胡兰屈服。

  电影《刘胡兰》:

  敌人:你看见了吗?

  敌人:现在轮到你了!你要死还是要活?只要你说一句话,就说从今以后再也不当共产党!就这一句,我立马放你回去!

  刘胡兰:咋个死法?我咋个死法?

  面对威逼利诱,刘胡兰毫不畏惧,寒风中,她慢慢把头转向亲人的方向,深情地望了一眼,然后从容走向铡刀。

  电影《刘胡兰》:

  刘胡兰:我叫刘胡兰,我是中国共产党的候补党员。死有什么可怕?怕死就不当共产党。要杀要剐由你们,要我自白,妄想!

  刘胡兰牺牲时,年仅15岁,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刘胡兰牺牲的那个冬天特别冷,不久后的春节,云周西村家家户户都没有贴春联,也没有放鞭炮,乡亲们用无声的悲愤来祭奠牺牲的英雄。

  1947年3月下旬,毛泽东正带领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途中,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向他汇报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毛泽东问:“她是党员吗?”任弼时说:“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才15岁。”毛泽东深受感动,挥笔写下8个大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吴菁 岳旭辉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