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化2月1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苑竞玮)自17日0时起,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5个小区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通化市其他区域均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春节期间,通化市的志愿者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一线,配合做好各项抗“疫”工作。因为他们的付出,让这个特殊时期的春节变得更加有“温度”。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我在疫情防控一线》,18日播出第八篇《志愿者队伍的一块“砖”》。

 

 

 

 

  钱立帅在和妻子视频通话 (总台央广记者苑竞玮 摄)

  钱立帅是吉林通化的一名防疫志愿者,1月12日通化出现疫情以来,他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送菜、值守、消杀……钱立帅就像志愿者队伍里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钱立帅只能通过一通视频电话与家人“云团圆”。

  “我们一多半队员都不回家。从(1月)12日到现在我没有回过家,一天都没有回过。每当我父亲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就想听到我健康的声音。每次跟我视频的时候,都希望我在一个安全的地点。其实我都明白,他们也鼓励我做志愿者,他们也默默在祝福。”钱立帅说。

  要遏制疫情的蔓延,终末消毒是关键环节,做好消杀工作十分重要。钱立帅因为有消杀弥雾机使用经验,成为通化市东昌区消杀专班的负责人。

消杀用的弥雾机 (总台央广记者苑竞玮 摄)

  穿着一身蓝色的工作服,手握弥雾机,钱立帅正在给消杀队新招募的志愿者培训弥雾机的使用方法。经过培训后,这些志愿者将和钱立帅一起对通化市东昌区的所有街道社区进行无死角消杀。随着新人的不断加入,这支队伍已经从最初的二十几人发展到了现在的400多人。

  钱立帅介绍:“现在我消杀专班的人员达到400人,每天都是在7点多钟起床,然后穿好防护服做好防护,需要里面穿隔离服,外面防护服,拎着消杀专用喷雾枪,本身自重就20多斤,再加上消毒液,能达到60斤左右。”

  消杀队队员们在执行消杀作业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春节期间,通化下了大雪,气温降到零下二十多度。队员们身穿防护服,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杀设备走街串巷。尽管行走在冰天雪地中,防护服内汗水还是不住地流。钱立帅说,室内消杀也不轻松,电梯、楼道都是重点,一栋30层高的住宅楼往往需要3组人马接力消杀。

  “楼梯、电梯全覆盖的消杀,包括走廊里面有没有一些物品,我们都要进行消杀。对于这项工作我们要求的时间就是一个半小时至两个半小时必须完成的,这种强度是非常大的。正常人走到30层的体力都是跟不上的。我们当时想用阶梯式往上上,18个人,6个人为一组,第一梯队能到6层。走到18层之后,下来再重新消杀一遍。”钱立帅说。

  钱立帅在西关菜窖卸货 (央广网发 被访者供图)

  由于实行了严格的封闭管理,此前通化市一些居民还一度面临生活物资短缺困境。从1月24日开始,钱立帅就加入了送菜志愿者队伍,给社区居民配送政府提供的蔬菜包。

  结束一天的消杀工作,到晚上钱立帅就来到通化市西关菜窖。在这里,他卸货、分拣、装菜,为每家每户的蔬菜包里放上土豆、白菜、胡萝卜等五六样蔬菜。当他把分拣好的蔬菜包送到居民家里时,常常已经是凌晨。

  “把所有的菜装袋、清点数量、装进车辆,然后送到每个小区指定地点,再爬楼往上送。菜放时间长了怕冻,我们一定要在有效的时间把菜品物品送到家里去。电梯楼还好一些,这要是多层的话,18户我们就是相当于扛100斤东西往上扛。我们进到楼宇门的时候,很多的居民都是亮着灯的,鼓励我们,那个时候就是真有动力。当时想着不管怎么样的困难也一定要坚持下去。”钱立帅说。

  这些天,钱立帅会把每天的工作以日记的形式记下来,再分享在朋友圈里。日记里,记录了他扛着设备终末消杀、通宵达旦分拣送菜,留下了他为抗疫卡点搭建帐篷,协助医院完成核酸检测的点滴瞬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钱立帅在日记里写下了他完成的近百项工作。他说,尽自己所能,保护家乡是他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的初衷。

  “一个是能影响我身边的人。第二个很多人都在关注疫情什么情况,包括动态,有一天我没有发,他们就问我。再就是我也想给我这些战友留存一些他们美好的信息和形象,采集的照片视频,将来我会做一个大的相册,留存他们现在所有的形象和这种大爱的付出。希望通过这种宣传,也会影响很多志愿者加入。”他说。

  这个春节,对钱立帅来说是特别的,他没能和自己的小家团圆,却让更多的小家能够安心的团圆。“虽然我小家不能团聚,能在一线工作,哪怕用我的微薄之力,争取早一秒疫情早日结束,那个时候回家感觉是不同的,所以现在一直也不能松气。希望我的家人健康,他们每天心都和我在一起,也希望我所有的这些志愿者同事们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疫情早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