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2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疫情防控,社区是关键。春节期间,为切实守好社区“小门”、筑牢防疫“大门”,石家庄市的社区工作者们放弃了不少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我在疫情防控一线》,16日推出第七篇:《严守社区防线,不漏一户一人》。

 

大年初五(16日)早上8点,石家庄市裕华区方村镇的众美城社区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经来到了各个小区的门口,扫码、登记、测温、查证,每一个环节都熟练且有序的进行着。

记者:“现在进出小区的要求是什么?”

刘文勇:“要有出门证、测温、扫码。”

记者:“外人可以进出小区吗?”

刘文勇:“外人不让进,没有出门证的,一概不让进。”

这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文勇在春节期间连续的第六个工作日,他告诉记者,众美城社区由A、B、C三个区域和49中宿舍组成,现有居民18000多人,社区工作人员只有8人。今年1月初,社区的A区出现过一例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

刘文勇介绍说:“1月4日晚上6点,我们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人员,包括公安等部门,到达8号楼,把8号楼全部封闭,紧接着当天晚上我们就先给8号楼的100户居民做了核酸检测。”

从1月5日开始,整个社区实行闭环管理。实行闭环管理之后,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成了重中之重。居民在线上下单后,所有的物资由附近的大型超市运输到小区门口,再由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的志愿者运送到各个区民楼下,逐户进行配送。

刘文勇告诉记者:“送菜我们有三辆三轮车。到现在人没事,把三轮车累坏了一辆,到现在还没修好。”

除了配送物资,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也在定期进行着。从1月5日到1月29日,出现病例的众美城A区共做了9次集体的核酸检测,B、C区各做了5次。“每天都在‘跑步’,差不多30000步,几乎每天都在组织做核酸检测。”

刘文勇说,对于疫情防控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各项工作和保障措施必须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社区工作人员休息室(刘英志 摄)

“最忙的时候两天一夜不合眼,还有吃饭,不可能正点吃饭,尤其晚上,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吃饭很正常。”刘文勇说。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此前,工作人员统一居住在了社区的办公区域内,不能回家。记者在办公区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值班时使用的床铺由小沙发简单拼接而成,有的直接打了地铺。

记者:“就在这睡是吧?”

刘文勇:“对。”

记者:“这床有点显脏了。”

刘文勇:“对,根本顾不上。”

记者:“在这张床上睡了多久?”

刘文勇:“一个多月。”

在刘文勇的办公桌上,零星摆放着一些药物。他坦言,此前心脏有一些不适,配了一些应急和缓解不适的药物。

记者:“之前是什么症状去的医院?”

刘文勇:“心老是嘣嘣的跳,呼吸困难,当时医院建议赶紧休息。”

记者:“然后你怎么办呢?”

刘文勇:“我就拿着药吃,医院开这多药都快被我吃完了。”

1月28日开始,石家庄市裕华区开始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1月29日,众美城社区的居民开始实行扫码测温出入小区。刘文勇透露,目前社区内有部分从集中隔离点返回的居民以及此前去隔离点建设的工作人员仍处于居家隔离之中,给这些人做好后勤保障以及核酸检测工作也是社区在春节期间的重点工作。

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刘英志 摄)

这是刘文勇来到众美城社区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也是他连续第二年没有能够在春节和家人团聚。期间,80多岁的父亲还给他打了好几个电话。

刘文勇告诉记者:“我心情肯定是很不舒服,80多岁的老人一直嘱咐我,我没有时间嘱咐老人。而且是连续给我打了几次电话,我才回了一个。嘱咐我注意身体,我说我没事,您自己也注意身体,过年实在是没有时间回去了。”

对于新的一年,刘文勇最大的希望就是大家都能健康平安,也希望社区的居民能够理解和配合他们的工作。

“小区人员进出时一定要按照要求做好扫码、登记、测温的工作,外地返回人员也要携带好相关的证明。在新的一年,希望我们小区的居民都能健康平安,也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陪陪老人和孩子。”刘文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