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中国首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建成。

  1985年2月15日,我国第一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在南极洲乔治王岛菲尔德斯半岛南部建设完成。五天后,长城站的落成典礼在大雪纷飞中举行。

  纪录片《南极,我们来了》:中国南极长城站落成典礼仪式开始。

  上世纪80年代初,已经有18个国家在南极洲建立了40多个常年科学考察基地,而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是唯一一个在南极问题上没有表决权的国家。1984年11月20日,由591人组成的我国第一支南极考察队从上海启程,搭乘并不具备破冰能力的“向阳红10号”远洋考察船,开始了历史性的远航。中国首次南极科考队队长郭琨说,出发前,所有队员都签下了“生死状”。

  郭琨:我的夫人给签的字。没有多余的话,春暖花开的时候再见。

  历经40天的海上漂泊,1984年12月30日,考察队登上了南极洲,中国人第一次将五星红旗插在南极大陆上。

  郭琨:把那面旗插在大地上,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第一面国旗插在南极洲大地上。

  随后,第一次登上南极大陆的中国科考队队员顶风冒雪,日夜奋战,仅用27天的时间就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南极科考站,创造了南极考察史上的一个奇迹。

  郭琨:有的外国人参观的时候一看,中国人这家伙,拼命干啊!就说你一天挣多少钱啊?我说我上这建站,如果为了挣钱,一天给我一万我也不来。为什么?就是为了振兴中华,为国争光。

  1985年10月,长城站落成不到8个月,在第13届《南极条约》协商国会议上,中国正式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从此在国际南极事务中获得了表决权。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王泽华 陈怡 王远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