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孟晓光)1月6日开始,石家庄市实行闭环管控,部分滞留在石家庄的高校学生以及在外地就读,寒假返乡的学生受到关注。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发布的数据,目前河北全省高校放假后滞留在石家庄的学生共有2127人,这些学生目前的安置情况怎么样?从外地返回石家庄的大学生能否顺利回家?

 
  2020年12月下旬起,河北省的高校陆续发布寒假放假通知,学生分批逐步离校。1月6日,因疫情防控需要,石家庄市开始实行闭环管控,部分学生因为要准备参加考试、培训或者在石家庄站中转等原因,滞留在了当地,范同学就是其中之一。
  范同学说:“我们是1月5日中午开始放假的,当时我就想如果要是我(当天)回家的话会比较晚了,我又不想麻烦爸妈他们来接我,我就决定6日走。”
  范同学是河北省某高校的研一学生,学校校区在保定。6日早上,她从保定坐高铁到石家庄中转,准备乘坐6日的高铁回山东老家。“出站之后只能从进站口再进一遍,所以我就沿着楼梯上去,上去之后再进的时候就进不去了,就被留在石家庄了。”
  当天,回不了家的范同学在高铁站周围找了一个酒店,暂时安顿了下来。得知范同学的情况后,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也开始积极帮她联系。
  14日,范同学终于接到了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电话。她告诉记者:“当地的救助站知道我这个情况之后,他们就主动给我打电话,然后填了一些必要的信息,就帮我找了一个酒店,然后就安置下来了。”
  李同学也在保定上学,6日在石家庄中转时滞留在了当地,随后自己找了宾馆。他告诉记者:“(此前住酒店)一天小200的开销我也支撑不起,也没和家里人说,怕老人着急。”
救助站安置酒店餐食(受访者提供)
  13日,李同学在网上看到相关救助信息后,她主动联系了救助站,14日,入住指定酒店。多位此前一直自己辗转联络住处的同学告诉记者,在通过学校上报了相关信息后,从14日开始,陆续接到了救助站工作人员的电话。据了解,救助站安排这些学生住在指定酒店,吃住费用全免。
  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近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河北全省高校放假后滞留在石家庄的学生共有2127人,目前这些学生都居住在石家庄的培训机构、宾馆以及亲戚同学家中。
  韩爱丽强调:“要求相关高校逐一落实包联责任人,实行‘一对一’包联,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状况,提醒学生根据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要求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全力做好校外暂住学生的救助帮扶工作。”
  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社工科科长郑慧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滞留的大学生情绪稳定,但因为长时间滞留异地,也有部分学生出现了焦虑情绪。对此,部分临时安置点上也会安排社工提供心理疏导。
  周晓娜说:“有的想回家的,特别着急,有的会想起来就伤心掉眼泪的,我们就安慰他。我们这里有社工也给他们做工作,让他们放心,我们及时跟他家人取得联系,他们只要有需求,我们就尽量满足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