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石家庄市第二轮核酸检测全部完成,累计发现阳性病例247例,其中藁城区217例。新增阳性病例主要集中在藁城区。1月14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公布了《藁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全域消毒工作方案》,藁城区将进行全域消毒,河北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负责消毒工作效果评估。

  对疫情爆发地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目的是完全消灭病人所播散的、遗留在居室和各种物体上的存活的病原体,切断传染源。藁城区全域消杀如何落实?部分高风险区域村民居家隔离,消杀措施是否到位?
 
  1月13日,石家庄市发布,为有效防控疫情,石家庄市疫情最严重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全体村民5437人,除2人因严重基础性疾病不宜转移外,已全部集中隔离。据了解,相关村庄已经进行了全面消毒。
  增村镇其他有确诊病例的村庄怎么样了?此前有消息称,增村镇出现病例的村庄需全员转移,集中观察。记者从藁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根据当下实际情况,已实施分类型管控,增村镇除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需要转移到集中隔离点观察外,核酸阴性的居民可留在村里居家隔离。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齐顺祥告诉记者,对于留在村里居家观察的人来说,保证居家隔离环境安全无污染尤为重要。此外,家庭成员之间应尽可能减少接触。“首先,留下的这些家庭要彻底消毒。他们可能有好几个家庭成员,尽量保证单人单间,所有的物品都是个人专用,标记清楚,要做好家庭的消毒。家庭成员尽量少接触,可以错开时间吃饭,少面对面接触,还应该每天报告体温和身体状况。他们一定要按照集中隔离观察点的要求去做。”
  此次疫情爆发在农村地区,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卫生条件落后,不少地方都容易让新冠病毒藏身。藁城区全域消杀正是为了消灭环境中的传染源。
  齐顺祥说:“石家庄藁城区全域消毒主要是根据疫情的情况,还有就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把藁城区定位高风险地区,这个地方还存在一些隐患。发现的病例都在农村地区,相对的环境不算太好。执行全面消毒,主要目的是把环境中的病原彻底消灭掉。保证所有的环境和物品不存在新冠病毒,消灭传染源。”
  此次全面消毒的对象包括藁城区增村镇全部村落、全区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 患者居所、社区、重要场所(宾馆、超市等)、重点单位(养老院、福利院、学校等)、集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转运车辆及其他重点区域等。齐顺祥指出,全域消杀也应该有所侧重,增村镇以及周边地区应该是此次消杀工作的重中之重。
  “尤其是增村镇,还有周围这些农村。重点是病例还有无症状感染者居住的场所。另外是村里的厕所、垃圾桶,还有村里的医疗卫生机构,村诊所和乡镇卫生院。还有转运工具,拉人的汽车,包括私家车,都应该消毒。”齐顺祥说。
  齐顺祥告诉记者,开展全域消杀工作的同时还要分发消杀物资,让居家隔离的居民对隔离环境进行消杀。
  藁城区西关镇前西关村紧邻增村镇,已经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此前,还有小果庄村确诊病例到该村参加婚宴。15日,记者联系到一位西关镇前西关村的居民何先生,他说,这两天经常能听到消杀人员在街上作业的声音,村里给居家隔离的村民都配发了家用消毒物资,他也按照要求对家里进行了全面消杀。
  何先生说:“之前村子里派发了消毒片,村民自己在家门口,给门把手去消毒。村子里派了很多的(消杀)人员,背着喷壶去街道上消杀。之后可能就会启动无人机去消毒。”
  《藁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全域消毒工作方案》里提及,增村镇、集中隔离点环境消毒,由政府委托第三方消毒服务机构实施。这些天,石家庄市蓝天救援队就正在协助有关部门开展中低风险地区的消杀工作。
  石家庄蓝天救援队一位负责人表示:“市应急局邀请我们对全市的一些重点区域进行消杀,我们消杀的范围主要是居民区的园区。整个园区的公共区域包括健身广场、垃圾箱,还有楼道扶梯、电梯的按钮,甚至门把手,对这些区域进行消杀。我们建议居民在家中使用消毒剂进行自我消毒。”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采用地空结合的方式进行消杀,一天能对几十个小区进行消杀。
  他说:“消杀方式主要是使用弥雾机进行地面消杀:弥雾机跟一台重机枪似的,背负式的水箱,喷雾特别浓、特别大,是把水打成雾状,让它弥漫在空中,所有的死角都能渗透。使用无人机进行空中消杀:无人机的消杀特点是速度快,覆盖面比较大。按正常我们一个10人小组的话,如果要按照社区消杀,平均一天只能消杀6-8个小区。如果使用无人机配属,每天我们能消杀20个小区左右。地空结合的协同式消杀,覆盖面更加的广,消杀的区域更加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