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一辆由贵州六盘水驶往福建福州的客车上发生一起乘客用安全锤突袭驾驶员事件,引发网络广泛关注。车辆监控视频显示,客车高速行驶之中,有乘客毫无征兆地对当事驾驶员李财的头部进行了暴力敲击。李财忍住疼痛,最终尽力控制客车停靠在安全区域,保护了全车人员的生命安全,自己因袭击造成轻微脑震荡正在住院观察。15日,中共六盘水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决定授予李财“凉都好司机”荣誉称号。

  当事司机仍感头部昏痛 副驾后怕 公司表示将加装驾驶位防护栏
 
  李财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袭击事件已过去将近一周,但由于所受的击伤“太过了,太恼火了”,目前“头还又昏又疼”,靠子女在医院照顾自己,仍需进一步的恢复和伤情鉴定才有可能回归岗位。
正在贵阳中医二附院观察治疗的李财(总台央广记者张兆福 摄)
  1月9日,袭击发生当天,李财正常地行驶在沪昆高速上,“完全看不出来有任何异常的情况,大多数人都在休息的状态。”副驾驶孙志恒说。李财称,袭击者最先敲击自己脑门时,自己“以为什么东西掉到头上了。”但“血马上就喷出来,喷到方向盘上,到处都是了。”李财开始昏迷,但他仍作出反应,把稳方向盘。“想着把几十个人保住。”李财说。
  李财称,自己已有二十余年驾龄,如此严重的恶性事件是第一次亲历。六盘水至福州是自己之前的当班常规线路,全程约需20小时,由两位驾驶员轮换驾驶,四天一趟来回,一个月六次往来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