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全国人民支援抗美援朝。

  1951年1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号召全国人民踊跃募捐支援“抗美援朝”。当时,抗美援朝战争进入第二年,人称“豫剧皇后”的常香玉决定通过义演,为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

  常香玉:我捐献一架战斗机,用我的演出,用我的本事,用我的力量,用我的血汗,捐献一架战斗机,来保卫我们的国家。

  常香玉想找一部爱国的戏来配合义演,丈夫陈宪章熬了几天几夜,将京剧《木兰从军》改编成豫剧《花木兰》。

  豫剧《花木兰》选段: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为国杀敌是代代出英贤,这女子们哪一点不如儿男……

  “香玉剧社”从此跋山涉水,开始了行程万里的巡回演出,半年时间就超额完成了订购一架米格15战机的目标。受常香玉义举的感染,全国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中,而豫剧《花木兰》也从此风靡大江南北。常香玉后来说,她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让自己的子孙后代记住: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吴菁 杨宁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