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1月12日,河北省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石家庄市藁城区进一步加强对病例集中的重点村庄及周边村庄区分类型采取管控措施,对发现病例最多的3个村和有病例的12个村实行集中隔离,应隔尽隔。对邻近的5个尚未发现病例的村庄实行封闭管理,居家防控。转移村民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到了什么程度?应隔尽隔如何实现?

  
 

  这两天,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频繁出现在新闻报道中,藁城区是高风险地区,增村镇是疫情最严重的乡镇。增村镇位于藁城区的最北部,总人口六万多人。实际上这里距离藁城的主城区有20多公里,相对来说,距离新乐市和正定县更近,距离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只有不到5公里。

  12日中午12点25分,藁城区增村镇北桥寨村的190名村民乘坐的九辆大巴车发车,向集中隔离点转移,北桥寨村包村干部李贺介绍,北桥寨村计划一天内转移2000多名村民。

  李贺:密切接触者跟阳性患者还有核酸检测都是阴性的人,我们是按照不同的批次,分别转移隔离。13日计划将村内所有人都要搬出去,12日晚上我们走了一批是99个人。13日凌晨我们走了一批是325人。刚才走这一批是190人,是9辆车,他们都会被安置到集中隔离点。我们还有三个生产队,我们按生产队,让他们以两米到三米为距离,让人员出来,穿好隔离服,依次上车、点名,防止人员交叉感染。

  12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一位增村镇增村的村民。当时,她已经收拾好行李,随时准备转移。这位村民说,他们在1月11号就曾接到需要转移的通知。

  村民:将村子搬迁转移,人员撤离之后,上级将每天对村里进行强力消毒。到那时村里将不再具备居住条件,大家不要恐慌,有秩序的上车,家里有生病的老人到隔离点后就地就医,望大家不要焦虑。

  11日一大早,增村村民在收拾好行李后分散在村里的几个点等待转移车辆的到来,登记、分组、上车,整个过程在工作人员的维持下井然有序。这位村民说,因为车辆的运力有限,当天,他们一家没能上车前往隔离点。

  村民:登记上车,公交车在路边等着。剩下的人就自己开始分组,看谁和谁一块,凑够一车,到时候就一起上车。有志愿者在维持秩序。之后就有志愿者来跟我们说,走一批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先让我们回家吃饭。先让我们回家等着,到时候等通知。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昨晚8点10分,村生产队微信群里发来一条通知。通知显示,增村暂时不再对人员转移。但同时也明确,这并不代表新冠肺炎疫情缓解,疫情还非常严峻,要求在村村民居家隔离,自居家中别出门,如果有新的变动,会提前通知。

  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出现疫情后,封闭管理有难度,集中隔离有其必要性。

  童朝晖:你光把村门封了,但是村子里这些人可能还是会互相串门的,所以这个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农村里怎么去进行精准防控? 可能我们封村子,在村子里隔离,可能还有一定的问题。可能也达不到这个效果。所以把他们拉出来,专门找一个合适的地方进行集中隔离。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已经腾空了城区和各县市的多家宾馆用作为集中隔离点。

  这几天,也陆续有多家企业领到任务,参与建设石家庄隔离用房应急工程。12日上午11点,首批满载集成房屋的17辆货车从河北唐山出发运往石家庄。这次唐山共紧急调用三家企业的3000套集成房屋支援抗疫一线,其中700套现货已在12日凌晨连夜装车,剩余的正在加紧生产,三天内将陆续发出。

  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庆文:我们这次组织的集装箱房屋有两种,一种是整体的,主要考虑到现场急需,卸下来就可以用了,另一种是需要现场组装的,可以马上就组织大量的技术人员指导他们快速的拼装,投入使用,保证防控的需要。

  据了解,这次唐山驰援石家庄的集成房屋使用面积为每间18平方米,里面设置了整体卫浴设施,将作为石家庄抗疫隔离用房使用。这些集成房屋采用的是轻钢结构,配件可以更换,完成使命后还可以回收利用。参与建设的三家企业目前正在加班加点,全天候不间断进行生产,确保集中隔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