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夏明翰与就义诗。

  1928年3月20日清晨,武汉汉口余记里刑场的薄雾还未散去,时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夏明翰被国民党反动派押解到这里,准备行刑。临刑前,敌人问他有无遗言,他向人要来纸笔,从容写下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夏明翰随后慷慨就义,年仅28岁。

  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健:他就义之前,敌人军官问他:“你还有没有什么话说?”他说:“有,拿纸笔来。”敌人就把纸笔拿来,以为他还要写自首之类的东西,结果他写的就是那一首就义诗。

  1921年,经毛泽东、何叔衡的介绍,夏明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工农运动,参与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和平江农民暴动。1928年初,夏明翰临危受命,调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由于叛徒的出卖,他在汉口被捕。入狱后,面对敌人的审讯和酷刑,夏明翰宁死不屈。

  电影《夏明翰》

  审判长:我准备了几桌丰盛的筵席,请夏先生赏光。给夏先生念念菜单!

  狱卒:今天坐老虎凳,喝三鲜汤。

  审判长:夏先生是湖南人,不怕辣,要多加辣椒,煤油,阿摩尼亚。

  狱卒:是。明天炖熊掌,后天钉爪尖,这个下面还有……

  夏明翰:别念了,有多少菜,都端上来吧!

  夏明翰牺牲后,他的英雄事迹和就义诗激励了无数后来人抛头颅、洒热血,为共产主义事业前赴后继,奋斗终生。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章成霞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