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 周益帆 杜震)12日下午,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在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高风险地区,石家庄市藁城区进一步加强对病例集中的重点村庄、周边村庄区分类型采取管控措施,对发现病例最多的3个村、有病例的12个村集中隔离,应隔尽隔。小果庄村等村庄在隔离酒店的村民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他们已经做过多次核酸检测。其他河北省要求集中隔离的村庄,村民这两天也正在转移隔离。

 

  12日下午,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的村民路先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他在上周已经被统一安排到藁城区的一家快捷酒店隔离。大巴车搭载村民到大约40公里外的酒店,大家在车上都戴着口罩和手套。

  村民路先生:一通知,当天就安排车了。

  记者:自己需要带什么?

  村民路先生:就带上换洗的衣服、身份证,没带什么别的东西。我们是中午走的,晚上11点多入住的。不远,但是安排不过来,人多。

  路先生介绍,村民在酒店隔离期间不能离开自己的房间,一日三餐有工作人员送到门口,吃住都是免费。

  村民路先生:我们那家酒店住了100多人。

  记者:几个人住一间?

  村民路先生:一个人一间。

  记者:家人不用住在一个屋是吧?大家都是尽量分开?

  村民路先生:尽量分开,除非是老人。我妈跟我一个屋,她岁数太大了,90多了。或者带小孩的,没人照顾的,有俩人一个屋的,一般是一个人一屋。

  记者:你们的伙食怎么样?

  村民路先生:伙食挺好。

  记者:中午吃的是什么?

  村民路先生:中午吃的是一份米饭,两个炒菜,一个肉、一个素。饮用水有热水,每个屋有一个电水壶,烧自来水喝。

  这家酒店位于藁城区良村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酒店网站的预定信息显示,今年1-2月都已经“满房”,只能预定3月以后的房间。前台值班工作人员表示,酒店是从1月6日开始被征用作为隔离场所。

  记者:征用你们到什么时候?

  工作人员:这个不确定,也不知道疫情啥时候结束。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酒店的大部分服务员都各自居家隔离,只保留值班岗位。酒店隔离区的清洁消毒、日常送餐等都由疾控部门负责。“疾控中心那边有专门负责的人。我们只是值班而已,跟他们没有任何接触。”

  工作人员介绍,村民们是在三次核酸检测阴性之后才到酒店隔离。村民路先生也证实了这个说法,在酒店隔离期间,他们还需要定期测量体温,继续做核酸检测。目前,他们所在的酒店还没有人在隔离期间发现核酸阳性。“每天三次量体温。来了以后做了三次核酸检测,今年以来做了六七次。具体要隔离到什么时间还不知道,没通知。”路先生告诉记者。

  路先生的儿子是货车司机,疫情发生后回到老家,比父亲晚几天被安排隔离,集中入住平山县的隔离酒店。当地村民在网络上发布的视频显示,这两天还陆续有大巴车接载村民到酒店隔离。藁城区增村镇增村的小凡告诉央视新闻,自己和家人是在11日上午接到通知。“早上我还没睡醒,我妈妈就把我叫了起来,说是广播通知,要收拾东西去隔离。收拾完东西就去大马路上集合。一开始说的是来一个车,谁先到了,登记30个人,然后就走。现在又有了新通知,是一个队一个队的,每个队又分了好几个小组,一组30个人一趟车。”

  也有情况特殊的村民可以留在村里。中新社引述增村镇南桥寨村党支部副书记杜风雨说,截至11日中午,该村两千多人已经转移过半,留下的人包括无法行动的老人和照顾他们的人,还有20多个养殖户,他们需要看管鸡、猪和羊。

 

  石家庄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截至12日下午新闻发布会举行时,农民占所有病例的70.07%。河北省进一步对石家庄市藁城区出现病例集中的村庄加强管控,转移村民至集中隔离点,这样做的必要性在哪里?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院感科主任王瑞刚表示,以藁城区的疫情来说,目前居家隔离的人中不断有核酸阳性结果被检测出现,集中隔离首先更有利于环境消杀。“它会脱离病毒滋生的环境。考虑到了当地的环境被污染,因为感染病例比较多,可能导致病毒负荷量比较大。”

  王瑞刚认为,集中隔离的第二个好处在于便于统一管理。1月11日0—24时,河北省新增的40例确诊病例中就有一人在隔离期擅自离村。根据通报,该名确诊病例在1月6日晚擅自离村;1月7日上午进入新乐市财政局附近东旭干鲜果品批发部,被疫情防控志愿者发现劝返并报警,由藁城区派人派车护送其回到家中。“统一的住宿、统一的隔离条件,便于统一管理。如果居家隔离,容易私下走动,因为村庄四通八达,不可能完全限制人员的流动。”王瑞刚说。

  对于更多的乡村百姓来说,集中隔离还可以提供更符合规范的隔离条件。

  一位参与石家庄疫情防控工作的专家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从目前居家隔离的情况来看,隔离条件和防范措施很可能达不到要求,如果不集中隔离,容易产生家庭聚集性病例。

  居家隔离有诸多要求,比如:居家隔离人员需要有单独的隔离房间,保持房门随时关闭;必须离开隔离房间时,先戴好外科口罩,洗手或手消毒后再出门。不随意离开隔离房间;尽可能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处于下风向;生活用品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室友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浙江省疾控系统一位传染病防治专家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从实际效果来看,“居家硬管控”远不如”集中硬隔离“,而整村居家隔离,实施起来更加困难。他说:“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也发现,‘集中硬隔离’比‘居家硬管控’的效果要好很多。居家隔离确实不太好管控,因为要求分餐吃、分房睡,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如果有套房,一人一间,是有可能做到的,但整个镇里这么多人,每个村、每个家庭都居家隔离就比较麻烦,家庭内部成员在房间里面肯定会有交流。如果是物理隔离,基本上能够比较好地起到隔离效果。”

  集中隔离在病情监测和筛查上,也更加优于居家隔离。

  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居家隔离期间,需要按医学观察通知,每日上午、下午测量体温,自觉发热时随时测量并记录,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症状时,及时联系隔离点观察人员。专家表示,集中管理之后,有专门的医生、护士监测他们的卫生状况、身体状况,但居家隔离就很难监测。

  针对目前的疫情形势,河北省方面表示,将继续采取严格隔离措施。王瑞刚提示,各村在组织人员转移期间,仍需落实防护措施。他说:“转移的时候还应该注意做好防护,比如乘坐的大巴最好是有负压的那种空气流通的大巴。另外,转移过程中,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减少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