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1月6日起,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始实施闭环管控政策,石家庄市商超等已经全部暂停线下营业,转为线上销售,实行网上下单和无接触配送。记者11日实地探访石家庄市多个社区、村镇和超市,了解物资供应情况。当地的物资供应能否满足需求?食品、生活用品如何高效、安全地送到居民手中?

 
  早上九点,石家庄市鹿泉区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里,工作人员和十几个志愿者已经忙碌起来。
志愿者在超市内分配物资(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苗泽兰告诉记者:“超市人员主要负责下单后的拣货,我们的人员就开始进行分拣,我们会设立六七个路线(来进行配送),这个路线我们每一天都在(根据下单的情况进行)调整。”
  分拣完成以后,志愿者会按照收货地点,将商品交给不同运输路线上的配送员。
志愿者配送物资(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每条路线有两到三个配送员,最少凑够10单跑一趟,一趟要一个多小时。苗泽兰告诉记者,此前,由于邮政快递从业人员暂时停岗,核酸检测阴性后才能上岗,居民采购的物资主要由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进行配送,人手实在紧张。这两天,随着快递员逐步返岗,情况明显好转。
  苗泽兰说:“其实我们的志愿者特别多,但是我们不能让这么多人都出来帮忙,只能筛选一部分人过来,而且志愿者人员比较稳定,一直是固定的这些人。如果一直换人,有什么问题以后不利于流调。我们必须得控制人手。”

石家庄市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记者在超市内看到,包括蔬菜、水果、鸡蛋、饮用水在内的生活物资品种齐全。超市工作人员杨宏斌告诉记者,超市的货品由相应的基地直供,目前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杨宏斌说:“我们按照政府的要求,保民生稳价格。我们有充足的进货渠道,都是从基地和工厂直采的。”
鹿泉区龙海南苑小区(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记者跟随负责配送的志愿者来到鹿泉区龙海南苑小区,志愿者将居民采购的物资放在小区门口的空地上,小区工作人员进行消杀后拿进小区,送到居民家中。龙海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慧鹏坦言,1月2日,石家庄出现确诊病例以后,部分居民担心物资供应不足,出现了集中采购的情况,给供货造成了一些压力。
  他说:“一开始大家可能稍微紧张一些,集中采购的时候有一些困难,等大家知道货物供应能跟上,他们正常采购的时候,压力就会小一些。”
  龙海南苑小区目前有居民11000多人,工作人员只有20多个,虽然有不少居民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但工作压力仍然很重。张慧鹏告诉记者,目前周边的大型超市可以配送的生活物资逐渐增多,加上社区内也有一些超市和商户,物资供应还算稳定。
  “小区里有几个超市,基本上能保证生活物资,一般情况下都是居民在超市外面排队(取货),一般也不会在一个时间点集中采购。”张慧鹏说。
鹿泉区获鹿镇东辛庄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摄
  而在周围没有大型商超的农村地区,则采用了集体采购、逐一配送的方式来供应物资。鹿泉区获鹿镇东辛庄党支部书记薛军海介绍,东辛庄目前常住居民500多人,物资都是由基地直接供应。“一个(方式)是打电话,第二个(方式)是有个村民微信群,在微信群里说,比如需要一袋面,然后我们会送到家门口。”
  11日夜里,志愿者苗泽兰告诉记者,随着快递员的逐步到岗,物资的配送力量也已经慢慢恢复,她在超市帮忙分拣、配送的工作也告一段落,连夜,她也投入了新的工作之中。
  苗泽兰说:“感谢这些天一起奋战的小伙伴,他们确实非常的辛苦,很不容易,起早贪黑的。虽然我们这个派送小分队解散了,不过大家都已经转战另一个战场,继续从事志愿服务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