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1日消息 1月7日,河北综合广播“同心抗疫 众志成城”特别节目在进行新媒体直播过程中,网友发来的一张照片迅速在网络刷屏。照片里记录了一只被冻得像馒头一样、布满勒痕的护士的手。近日,这双手的主人被找到了,她就是在石家庄社区一线做核酸采集的护士——苏倩。  

  1月6日,石家庄最低气温降到了-15℃。也就是在这一天,石家庄开始全员核酸检测。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派出医疗队,进到小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苏倩就是医疗队的一员。那张“馒头手”的照片就是在这一天被网友拍到的。  

   △“馒头手“的主人护士苏倩

  苏倩是医院急诊科的主管护士,她的工作是在社区露天的一个广场上为居民做核酸检测,从早上七点,天还没亮到晚上十点,天已经大黑,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苏倩和其他医护人员在寒风中戴着薄薄的橡胶手套,不停地重复着消毒、检测的动作。

  当前去采访的记者说到照片里被冻成“馒头”一样的手时,苏倩说:“像我们每给一位居民采完核酸检测,都会用“手消毒液”消毒双手。消毒液含的成分其实是酒精,风一吹它有挥发的作用,挥发之后那手是特别的冷、特别凉。但是好像大家在集中干这件事的时候,我们当时完全感觉不到手有什么不舒服。我们的任务完成之后,脱下手套,才发现了手已经冻成那个样子了。其实我们所有采集的这些护士的手,当时都是那个样子。”  

  △护士小姐姐摘掉手套后的手 

  当河北疫情来临的时候,所有和苏倩一样的“白衣天使”冲锋在前,三天的时间,完成了石家庄市全员第一轮核酸检测。他们似乎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忘记了自己的感受!于是,有了寒风中一双双“馒头手”……

  完成第一轮“核算检测”任务的苏倩,能拍一张你现在手的样子吗?我们想看看!

  

   △苏倩应中国之声人物专栏《你的样子》栏目组要求,于11月11日傍晚自拍的照片

  苏倩说,经过最紧张的“抗疫”进行时,护士们也调养了“馒头手”。手疼了几天,心却暖和,社区居民送来了暖宝宝、暖风机,小朋友们也在以纯真的举动表达着感谢。每个采集点都汇聚着一点一滴的感动。  

   △小朋友给寒风中工作的护士姐姐送来红糖  

  △小朋友送上亲手绘制的图画感谢白衣天使 

  

  小朋友的祝愿

  也是我们的心声

  谢谢,白衣天使

  加油,石家庄

  本文来源:中国之声人物专栏《你的样子》

  监制丨李天娇

  编辑丨王科艺

  记者丨河北台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