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

  1921年8月3日黄昏,浙江嘉兴南湖的暑热逐渐散去。湖面上一艘中等大小的画舫内,气氛庄重肃穆。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低声呼喊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电影《开天辟地》:

  “马克思主义万岁!”

  齐声:“马克思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齐声:“中国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中国万岁!”

  五四运动爆发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由于会场受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电影《开天辟地》对当年历史场景真实再现。

  电影《开天辟地》:

  现在我们就请记录员毛泽东同志宣读中国共产党党纲。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党纲》全文:一、我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二、我党纲领如下:凡接受我党的纲领和政策,愿意忠于党,不分性别、国籍,均可成为我们的同志……

  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章成霞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