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受疫情影响,从6日开始,大部分快递公司暂停了石家庄的快递收派业务。9日,石家庄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全市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在10日早上6点前入网,检测合格的快递从业人员凭借健康码和工作证可以到低风险地区的社区、村镇寄送快递。

  9日,有快递公司组织员工连夜检测,两千多位快递小哥得以在10日火速返岗,保障石家庄市市民的快递寄送需求。当地的快递业务恢复到什么程度?如何保证每一个快件都是安全的?

  10日上午,快递小哥程光辉派出了返岗后的第一件快递。

  程光辉:刘女士,您一个快递到了,我先给您消一下毒……

  收件的刘女士说,这个快递本该在6日送达,因为疫情耽搁了几天。

  记者:你这是买的什么?

  刘女士:买的口罩,太开心了,好几天没收到快递了,觉得生活缺了点啥。

  记者:以前收快递的频率?

  刘女士:每一天都有,基本上快递站点的师傅都认识我。

  记者:其他的生活保障呢?

  刘女士:之前囤了一点,现在可以配送,不够的话就直接从线上买了。

  程光辉所在的石家庄顺丰民生路营业点地处石家庄的繁华地段,营业范围覆盖方圆三公里的四十多个小区。疫情之前,程光辉从早忙到晚一天能收派上百个快件。在家休整的这几天,他也没闲着,每天要接几十个客户催快递的电话。耐心解答问题,取得客户理解成了他每天要做的事。程光辉说:“有客户就一直打电话问快递到哪了,但是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说尽量讲解,让他理解一下。”

  1月9日晚上,程光辉所在的快递公司组织员工连夜进行二次核酸检测。10日一早,程光辉就拿到了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敬华说,公司在石家庄有3600多名快递员,除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员暂时不能返岗外,其余两千多名快递小哥都在10日返岗。“目前,检测结果所有都是阴性的。石家庄的员工现有3600多人,除了中高风险区员工,其他全部都能够出入小区,正常上班,所有网点都能够正常运营。”

  石家庄顺丰民生路营业点此前积存了350多件快递。程光辉和同事在返岗第一天就将大部分快件都配送到位了。李敬华告诉记者,现在恢复的只是部分业务,各网点先要把此前积存的快递派送出去,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李敬华说:“现在我们要输送的就是网点所有积存快件,都是老百姓需要的生活用品,还有医疗保障的手套口罩等用品,所以老百姓都非常着急。由于我们的分拨中心和进出省外车辆还无法通行,所以很多快件还不能够正常操作。我们正在对接省市邮政管理局和地方政府,预计很快就会恢复到正常运营中。”

  李敬华说,目前,他们采取了最严的防控措施,一方面对快递小哥做好测温、防护工作,另一方面,每个包裹都会进行二次消毒。快件进港要消杀,出港还要再消杀。李敬华介绍:“我们人员每天要进行扫码,测体温,要佩戴口罩、手套,采取一系列防护措施。场地每两小时消杀一次,车辆也是两小时消杀一次。所有的进港快件和出港快件都要经过消杀以后才能派送。我们在派送过程当中也避免交叉感染,采取无接触方式,比如指定的位置,通过几个途径把快件安全送到客户手中。”

  记者从石家庄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石家庄邮政快递行业车辆通行受到疫情影响。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发放了200个干线运输通行证。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在按照防疫办和行业要求进行消杀后,可以进出石家庄三环内。邮政快递运输车辆通行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此外,部分快件可能延误,石家庄市邮政管理局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能给予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