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四渡赤水。

  1935年1月,在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后,中央红军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来到川黔滇三省交汇的赤水河畔。面对国民党几十万重兵的围追堵截,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广大边境地区。1935年3月20日夜,刚刚三渡赤水的红军,又重新向东回头,再渡赤水,并南下一路奔袭,直逼贵阳。

  电影《四渡赤水》

  毛泽东:首先,趁蒋介石在贵阳,造成打贵阳的声势,把滇军调出来,造成敌人认为,我军要东去与二路军团会合的错觉。

  周恩来:在清水江上,再加两座浮桥。

  毛泽东:然后我们猛然回过头来,把滇军甩在后面,这样我们就可以像蛟龙入海、自由遨游咯!

  四渡赤水战役历时三个多月,红军从此跳出国民党部队的包围圈,开始了新的伟大征程。在二渡赤水夺取娄山关后,41岁的毛泽东奋笔写下著名诗篇《忆秦娥·娄山关》,诗中写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朱星晓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