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秋收起义。

  1927年9月,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边界领导发动秋收起义,但由于敌强我弱,三路起义部队均受挫折,毛泽东当机立断,改变了攻打长沙的计划,并以前委书记的名义通知起义各部队到浏阳县文家市集结。9月19日当晚,毛泽东主持前委会议,决定保存实力,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中去坚持武装斗争,发展革命力量。您现在听到的是电影《秋收起义》对当时历史场景的真实再现。

  电影《秋收起义》毛泽东:干革命没有根据地就立不稳脚跟……现在,我们就是要上井冈山,去寻找一个立脚点,使队伍不散,红旗不倒。这样,我们这块小小的石头,就总有一天会甩出去,打破蒋介石那口大水缸。

  秋收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虽然起义结果是失败的,但它却开创了一条新道路,并初步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为后来各地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将中国的革命时代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卢燕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