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刑场上的婚礼。

  1928年2月6日,广州起义失败后被捕的周文雍和陈铁军在广州红花岗英勇就义。在刑场上,两人宣布正式结为夫妻,举行了悲壮的婚礼。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对当时历史场景的真实再现。

  周文雍:我们今天就要分手了。

  陈铁军:不,文雍,我们不分手,我已经提出来和你共赴刑场。

  周文雍:来,铁军,合个影,做个永别的纪念吧。

  在刑场上,陈铁军发表了最后的演说,她说:为了革命,为了救国救民,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牺牲,我们一点也没有感到遗憾。

  陈铁军:现在,当我们要把青春和生命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革命的时候,我要向大家宣布,我们就要举行婚礼了。让这刑场作为我们新婚的礼堂,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新婚的礼炮吧!

  刑场做礼堂,枪声为礼炮,木棉当礼花,当周恩来得知两位烈士在刑场举行婚礼的故事后,心痛地说:这是人间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冯会玲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