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从元旦开始,我国首批新冠疫苗在多地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北京也对18岁到59岁之间的9类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在知情和自愿的基础上,力争做到“应接尽接”。1月3日下午,北京市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截至目前,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接种顺畅。2021年1月1日至2日,北京市共接种新冠疫苗73537剂,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1月3日上午,总台央广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街道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探访发现,现场区域划分明确,疫苗接种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完成疫苗的接种,整个过程需要40分钟左右。仅一上午,就有数百人完成接种。西城区广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郑颖介绍,这次来接种疫苗的主要是餐饮业和食品流通业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

  郑颖告诉记者:“广外疫苗接种点主要是由广外社区和广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家来承担接种任务。还有就是广外医院和120急救中心进行现场医疗救治的保障工作。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我们已经进行了三天的疫苗接种。”

   

  接种禁忌(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在候诊区,医护人员详细询问每一位疫苗接种人,了解其健康情况。据了解,接种年龄范围为18-59岁之间,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的人员等,身体不适可暂缓接种。在现场,有市民正在服用的药物副作用严重,医生建议她暂缓接种。

   

  市民在接种疫苗(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在接种前,医护人员会再次确认接种人个人信息以及再次告知疫苗接种的相关事项。确认无误后,接种人在接种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郑颖介绍说:“我们设置了两个接种室,开放了8个接种台,接种完成的人员在留观区要留观30分钟。我们设置了一名全科医生、两名全科护士进行巡诊,如果发生有接种人员出现不良反应,立即联系异常反应观察室专家组的专家进行对接。”

   

  储存疫苗的冰箱(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每一个接种台上,都有一个冷藏保温箱,疫苗就放置在里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苗由专人分发到每个接种台,我们都是用冷藏转运箱,确保疫苗一直处在2-8℃的环境下。接种台的冷藏箱里面都有温度计,接种的护士可以看到温度记录,确保全程的接种都是没有问题的。”

接种人接种完成后需留观30分钟(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咱们接种的当天,也就是24小时内,不要沾水,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吃辛辣的食物。虽然接种了疫苗,但是并不能代替口罩……”

  在留观室,工作人员正在给大家讲解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并特别强调,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不少接种者表示,接种新冠疫苗的感觉与接种其他疫苗无异。某超市鲜食分区负责人谢飞表示,接种疫苗让今后的工作多了一份保障。

  谢飞说:“我们完全是自愿来参与这次接种。打的是胳膊,打完之后,肌肉可能会有点酸痛,但是没有其他的不良反应。从等待到接种大概也就花了15分钟左右时间。”

  接种启动三天来,广外接种点的接种工作一切正常。在不良反应处置室,西城区广外医院副院长宋莉红和她的团队这几天的工作相对“轻松”,对他们来说,没有工作是最好的消息。

  宋莉红告诉记者:“我们就是处理病人一些不适的情况,因为目前没有不良反应,有一些人过来量量血压之类的,我们就一块给处理了,希望大家都平稳的,平平安安的注射。”

  北京市卫健委介绍,目前,北京市已有220个接种点启动使用 。2021年1月1日至2日,全市共接种新冠疫苗73537剂,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不在18-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目前9类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是统一安排有序开展接种,原则上不采取个人预约的方式。北京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因私出境工作、学习人员如要接种,需要到居住地所在街道(乡镇)或社区服务站进行资料审核。

  高小俊:“相关人员可持本地户口簿或居住证、护照、有效签证(不含对华免签或落地签国家)及必要的证明材料,如机票、劳务公司出具的证明、境外学校出具的录取通知书或邀请函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乡镇)或社区服务站进行资料审核,审核通过后可到指定的接种机构进行接种,具体情况请关注各区的有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