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冬至以后,进入数九寒天,我国北方地区的城乡供暖管网又将经受考验。近日,有听众通过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向中国之声反映,辽宁大连、河北秦皇岛、陕西西安等地的一些小区室内供暖温度无法达到18℃的标准。供暖不达标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如何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辽宁省大连市高新园区中铁诺德小区居民刘女士向中国之声反映,天气逐渐转冷,但从11月开始供暖以来,断断续续停止供暖的时间达到了14天,咨询供暖单位“大连广源热力公司”之后,得知供热管网再次出现故障。小区居民刘女士说:“一到天冷的时候,管道就需要加压,然后暖气才会更热。他们的暖气管道,一加压,管道就裂,从(开始)供暖到现在,已经有十四天没有供暖了,去年和前年也有断供的情况,我们也去找过,他们就说管道正在维修。”

  刘女士介绍,近期由于大连疫情管控措施,居民居家时间较以往更长,供热管道故障对生活的影响也更大。“家里老人都不能出去,都得在家,我婆婆已经被冻得都感冒了,孩子马上面临放假,居家长时间没有暖气,在北方真是太难过了。”

  大连高新园区供暖行业监管平台25日向记者回复称,小区外的市政管网主管道22日的漏点当天就完成抢修,新出现的漏点正在加紧抢修。“(加不上压)可能也是因为这个漏点。中铁诺德小区(的管网),早上九点半发现了新的故障,又出现漏点,正在维修,修好了之后压力才能上来,家里才能热起来。目前我们接到通知是12小时内能完成维修,因为确实过两天比较冷了,我们现在也在积极配合,能让大家早一分钟热起来就早一分钟热起来,但是现在确实是漏了。”监管平台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各地采暖季供暖标准存在差异,但我国北方多数地区综合考虑能耗和群众取暖效果之后,将标准最低值定为室温18℃。2002年,原卫生部等部门制定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冬季采暖标准为16~24℃。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规定,卧室、起居室室内设计温度应取18℃。

  河北秦皇岛、陕西西安、山西晋中、山东青岛、黑龙江牡丹江等地也有居民向中国之声反映,供热季自家室温无法达标,导致供热不足的原因各有不同。

  河北秦皇岛的牛头崖镇“碧海华庭”小区业主周先生表示,自2006年起,小区供暖由荣星物业负责,常年采暖季室温只有14、15℃,今年业主要求物业对接供热公司供暖,但由天然气改为集中供暖之后,情况仍没有改观。小区业主周先生说:“听说今年办理(物业和供暖公司)的交接,我们等到12月份,说12月20日开始(交接),之后又说我们供暖刚开始完成交接,需要设备调试,还需要等。向阳的房子白天有太阳晒着能温度稍微高一点,但北面没有太阳的也就13、12℃。”

河北秦皇岛牛头崖镇“碧海华庭”小区的室内温度(央广网发 小区业主供图)

  新接手该小区供暖的挪宝供热工作人员25日晚回应称,供热管网转网之后,出现多次意外停电状况,对供暖产生影响。“20日当天没有供暖,因为涉及到转网。21日上午才恢复供暖,但是恢复供暖之后,又出现好多意外状况,停电、水泵坏了,机组一直都没有太稳定,所以出现温度低的情况。25日上午的时候又停电了。之前物业是烧天然气,我们接手是地源热泵,涉及到管道转换,这个也需要一定时间。现在属于在正常供暖状态。”挪宝供热工作人员说。

  陕西西安临潼区上东城北区业主郭女士也反映,目前室内最低温度只有11℃左右。“我们小区是从12月4日一直到今天,暖气一直不热,我们先跟物业反映,物业公司给我们的回应是热力公司气源不足。我们小区(室内温度)只有10、11℃。热力公司详细回复说,临潼区总共有两到三个气源站,热力公司属于二号气源站,二号气源站本来就属于临潼区气源的末端,然后我们又属于热力公司的末端。”

陕西西安临潼区上东城北区的室内温度(央广网发 小区业主供图)

  负责该小区供暖的临潼区机关热力公司向记者证实了业主的说法,并表示,气源不足的问题,热力公司也无法解决。“因为我们是供热,烧的是天然气。我们也是要向燃气公司购买燃气,燃气压力不足也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是燃气公司控制的。政府都知道,大家都知道,全临潼区单位都知道这个问题。”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说。

  记者致电西安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已经加大了气源站的建设力度,目前已经向上游争取气源,保障居民取暖。“我们采取了好多措施,进LNG气源和CNG气源,所以现在问题有所改善。去年建了两座站,压缩天然气这方面,今年已经增加到四座站了,因为我们报计划给省站,上边来分气源,所以有时候气源就有点不够。有时候我们给省上提前报气源,报上去省上肯定同意,但是到了真正使用气的时候,上游管道气源不够,所以要压减这边一点,我们再去想办法,这也是一个过程。前段时间也给区上、市上报了压非保民的预案,真正到了气源紧张的时候,我们会关闭一些工业用气或者商业用气。”

  临潼区政府也向中国之声表示,正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争取妥善解决居民取暖问题。相关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纵横点评:城市的供暖管网连着千家万户,外面冰天雪地,家里暖意融融。需要反思的是,明明是“暖心”工程,却为何总是等到最冷的时节,才提维修、提改造、提准备不足。对于供热企业和主管部门来说,早谋划早动手,遇到难题时,才能不慌乱不被动。“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只是一句口号,供暖季群众家里温度计的刻度,检验着民生工程的温度,更反映了服务民生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