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孙莹)最高人民检察院23日发布,近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3805人;提起公诉6644人。2019年至今,共为农民工追讨欠薪3.4亿余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今年,与企业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停工停产有关,案件总数降幅较大。受理的批捕和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7%左右。检察机关坚决纠正侵害农民工权益犯罪不立案。

  苗生明介绍说:“今年1-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30件,同比上升8.33%,有效防止了有案不立等情形。甘肃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侵害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联合省人社厅对60起恶意欠薪案件挂牌督办,支持起诉案件184件,逐案清零销号,共帮助913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440余万元。”

  检察机关围绕疫情防控,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贯彻少捕慎诉理念,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侧重帮助困难企业度过难关,服务和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引导企业合法经营。苗生明表示:“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结合办案密切关注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问题,针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积极向有关企业提出治理对策建议,不断铲除欠薪问题滋生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