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儿童成长,事关千家万户,事关民族未来。12月20日,以“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新动能”为主题的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注入新动能,推动实现“幼有所育”目标,构建生育友好社会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发展形势经历阶段性转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带来深层次的影响。制定和完善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必须重点关注和深入研究。他表示,完善和落实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要强化顶层设计,将生育支持融入所有经济社会政策,重点规范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构建覆盖生育全过程的保障制度,发挥群团社团组织作用,形成多方合力的协作纽带。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在致辞中强调,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特别是投资贫困环境儿童的早期发展,对巩固减贫成果、消除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他指出,调查显示贫困地区儿童综合发展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与城市儿童的差距有拉大趋势,86.4%的婴幼儿没接受过任何早期养育和照护的相关服务。他呼吁将欠发达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发挥计生协、公益基金会等的作用,探索多样化、全覆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

  目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超过4700万。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家庭养育矛盾日益凸显,群众关于生养经济成本高、无人照看、影响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满足群众日益迫切的托育服务需求,成为重大民生事项。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致辞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一年多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协调各方,打出政策“组合拳”,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服务供给体系建设。30个省区市已出台实施意见。全国上下形成广泛共识,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成效初显。“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实施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做好示范引领、医育结合和综合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致辞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推动将托育服务有关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与卫健委、民政部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开展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增加有效供给。他指出,现阶段托育服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疫情的持续影响、服务体系建设缺口巨大、普惠机构高成本压力、人力资源瓶颈制约等挑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做了题为《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 构建生育友好社会环境》主旨发言。他指出,“十四五”时期,要聚焦群众“不愿生、不敢生、生不出、生不好”的问题,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积极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加强生殖健康服务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中国计生协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和优势,积极推进优生优育指导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广泛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建立亲子小屋,促进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推广“全国免费婚孕检信息服务平台”。2019年以来,全国各级计生协累计举办宣传教育、家长课堂、亲子活动等30多万场,组织入户访视和家庭指导127万次,受益群众达1000万人次。下一步,将携手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加强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参与制定行业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