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这两天,全国多个地方的LNG(液化天然气)货车司机通过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向中国之声反映,液化天然气价格近期大幅度上涨,影响他们的运营成本。能源行业研究人士解释,受到供求关系影响,每年冬天取暖季,液化天然气价格都会上涨,今年还有国内国际多重因素叠加的效应,涨幅大于以往一些年份,而液化天然气随行就市的定价机制短期还不容易改变。具体哪些因素导致了LNG价格的上涨?

 

  山西临汾的货车司机吴先生在运煤去黑龙江的路上告诉中国之声,他经历了气价的“一路上涨”。“在临汾走的时候是6块6,进入辽宁就成了8块,到沈阳就成了9块。到了哈尔滨应该还要更贵。这趟不用说,肯定是赔钱了。”他说。

  陕西铜川的货车司机段先生也表示,他们的运营成本因此大幅增加,就算货主加运费,也难免亏本。他说:“我们拉货拉了三十二三吨。每吨运费涨30元的话,30来吨也就涨1000块钱。但是这个气价已经翻了一倍多,将近两倍。以前我们加一罐气,也就是八九百元,现在加一罐气,我刚才花了2500多元。”

  段先生原本开烧油的货车,换成LNG货车之后更符合环保要求,而且每年一半以上的时间气价相对容易承受,但到冬季就会明显上涨。

  “烧油的车,国家给一些补贴,提前报废了,就买了新能源汽车,也是响应环保政策,LNG两块多一公斤的时候,比较经济化。LNG运输车辆已经是物流界的主力军了,西北这些能源重工企业城市主要靠这个,但是LNG从2块9到3块2之间一公斤涨到现在8块多一公斤,而且今天晚上还会涨……”段先生说。

  段先生说,因为难以承担成本压力,已经有货车司机选择暂停运营。“附近这些停车场里面,最近你想进去停车都停不下,都是满的。有的人撑不住,一看跑一天赔一天,他就停了,不跑了,只能停了。”他说。

  陕西一家LNG加气站的王先生证实,受到价格因素影响,近几天加气的量减少一半,也就是说,大约有一半的LNG货车运力减少。王先生说:“以前一天卖二三十吨,现在卖十吨,过两天可能也就是卖七八吨。现在没办法,司机确实不跑,这价格跑不了。其实上个月就开始涨了,每吨涨50元、100元,一直在往上涨,就没有掉过价,除非到过节以后大家都歇了,那时候开始掉价。一直再到四五月份可能回到3000多块钱一吨,差不多这个样子。”

  王先生表示,加气站之间是竞争关系,司机们通过手机等工具也都容易掌握各家的实时价格,因此他们的利润空间不大。而在上游,有内蒙古的天然气供货商告诉中国之声,涨价和限量来自更上游。他说:“反正上游给我们减量了,说是气源紧张,给我们限气。所以就紧张了。”

  陕西延长气田提供给中国之声的数据则显示,近期的日交售水平维持在1900万方以上,高于上半年的水平,全年产量也将高于往年。那么,液化天然气涨价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金联创天然气高级分析师王瑞琦介绍,除了每年冬季都有的供求关系影响之外,今年还叠加了国际国内多重因素的影响。

  “如果按照2019年来看,我们的进口量接近整个天然气供应量的一半左右,而且今年冬天海外资源供应的不确定因素是非常大的。第二个就是我国自身对天然气需求的增长。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各地的煤改气都在积极推进,都会导致天然气需求的增长。”王瑞琦说。

  目前反映受到这次LNG涨价影响的,包括西北、东北、华北、华南、西南等地区。王瑞琦分析,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需求减少,LNG价格比较低,也不排除部分产销企业有希望“借年底行情弥补一部分”的心态。但总的来说,LNG的价格一般随行就市,在冬季等需求旺季还可能受到优先保证民生的影响,也是近年来普遍的规律。对于有货车司机提出,使用液化天然气LNG的车辆越来越多,能否期待LNG像汽油以及CNG(压缩天然气)一样有政府调控、相对稳定的定价机制。王瑞琦表示,后两者发展更成熟并且涉及民生,因此条件不同。

  “加气站跟加油站是非常不同的,我们的油价有地板和天花板的价格,加上油站的发展比较完善,而且竞争性十分强,并且油站也涉及了一定的民生,因为它面对的部分群体是私家车。虽然之前也有一些业界的呼声,说像LNG价格这样出现大涨的情况,很容易导致LNG替代油的经济性有所下降,同时也会削弱LNG重卡以及客车市场的发展,LNG加气站也应该像油或者像CNG那样受到政府的管控。但是至少从目前来看,是没有具体措施的,只是属于业内的一些猜想。”王瑞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