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何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12月2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突出培养使用重点,培养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会议认为,经过35年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博士后制度从无到有,博士后队伍逐步壮大,博士后工作成效显著。目前,我国共设立331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85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国累计招收博士后25万多人,期满出站博士后近15万人,已有125人成为两院院士;近5年全国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共承担国家级项目9万个,省部级项目8万个,其他各类项目12万个,平均每位博士后人员承担2个以上研究项目。博士后在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博士后制度已成为各地区各部门培养、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渠道,成为开放合作和人才吸引的重要窗口。博士后人员已成为高校科研院所补充师资和科研人员的重要来源,成为国家重点科研平台和重大科技项目团队中科研创新的主力军。

  发挥博士后制度优势,留用国内优秀人才,是我国积极应对国际人才竞争的重要举措。2016年,《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印发,“博新计划”启动实施,瞄准国际人才竞争及未来高精尖人才储备进行战略布局,通过制度机制着力为国留才、为国选才、为国育才。与其他博士后人才计划相比,该计划资助对象为国内优秀博士生,同时提出高水平平台、高水平导师、高水平人选、高资助标准的要求,进一步为拔尖人才的成长创造了条件。

  截至2019年底,“博新计划”已资助1300人。对2016年和2018年入选的753人的线下调查显示,博新人员共获批专利855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51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307项。22人次获重要的国家和国际奖励;438人次主持国家及部委重大科研课题。“博新计划”为吸引留住国内优秀博士,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开辟了一条有效途径,形成了品牌效应。

  此外,“十三五”时期,全国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共承担国家级项目9万个,省部级项目8万个,其他各类项目12万个,平均每位博士后人员承担2个以上研究项目。博士后在站期间人均发表科研成果近3篇,在《科学》《自然》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共计200余篇。博士后作为主要参加人员,申获国家级基金项目4.2万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539项。博士后群体聚焦当代科技前沿问题,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参与国家科技创新的实践,成长为科研技术骨干、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科技领导人才,成长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促进了我国科研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对国家的科学发展和创新能力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博士后事业的基本定位和重点方向,做优做强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更好实施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留住国内、吸引海外优秀博士在华从事博士后研究;要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建设,为博士后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练好内功、提升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