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在万物互联的今天,视力残障人士如何使用手机和电脑?需要通过读屏软件。读屏软件是专为盲人或视力有障碍的人设计的屏幕朗读软件,但它也有局限,如果页面太过复杂或者需要扫描二维码等,都会让软件无法使用。

  近日,有网友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是吉林省吉林市的盲人按摩师,每两年要进行一次相关专业的培训和年审,今年受疫情影响,培训改到了线上,还为他们专门设置了培训网站。可是登录网站之后才发现,这个专门服务盲人的网页,因为里面层级太多,他们靠读屏软件无法操作,拨打客服热线求助,得到的答案是“可以让视力健全的人来帮忙”。专门为盲人培训而开发的网站,为什么反倒成了障碍?

 

  王女士在吉林省从事盲人医疗按摩,她说,《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每两年要进行一次年检,年检的前提是进行继续教育培训,今年由于疫情,当地改成了线上培训,可培训网站,无论是用手机还是电脑,他们都很难自己操作。“有一个继续教育的网站,这个网站是网页版的,必须通过登录网页去操作,我们操作就不大方便。上面还有要求,比如建议用谷歌浏览器等,有的手机还不支持,而且还很麻烦,是盲人的读屏,它不读。”王女士告诉记者。

登录平台界面

  视力障碍的人很难使用鼠标,他们要靠听觉一点一点“摸索”网页。

  “按摩好友、添加好友、QQ号、手机号、使用QQ、数字键盘、加好友、按钮、QQ、添加好友、正在编辑文本开头……”

  这是一段通过读屏软件使用QQ添加好友的声音。有些网站专门会为盲人做“无障碍设置”,更适合他们“听网站”。也是盲人医疗按摩师的胡先生形容,这次的培训网站,就好比让他们在网页上一点点贴着地皮走。他说:“主要是它的界面太不友好,盲人因为看不见,就得一点一点地‘贴着地皮往前走’,不能抬脚。不像能看见的,一下子看到那个位置了,直接就蹦过去,我们就得一下一下找。”

  胡先生说,培训网站的设计对他们很不友好,听到的网页,总会有些无法逾越的障碍。他告诉记者:“进去之后操作特别繁琐,要选择课程包或者是看视频,有好多人都做不了这个事。首先它有一个文案,这个文案告诉大家怎么操作,看它里边的那些提示就特气人,什么蓝色进度条、用圆圈什么的,动不动就是‘如下图所示’等。”

平台内容很不方便盲人操作

  根据《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暂行规定》,对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考核实行学分制。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活动所获继续教育学分每两年不少于25学分,其中国家级(Ⅰ类)30学时10学分,省级(Ⅱ类)90学时15学分。

  该培训网站的全称是“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平台”,由中国盲人按摩协会授权网梯课堂开发,今年6月开通,为已取得《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并从事医疗按摩活动的人员,提供远程继续教育培训服务。公司客服告诉记者,已经有不少盲人用户向他们反映了这一问题,由于这是公司第一年接手制作盲人培训网站,的确有很多不足,他们已经开发了方便盲人使用的手机APP,只要扫码就能下载。

  客服:您如果在电脑上面操作起来不是特别方便,有一个二维码,您可以扫码下载优信课堂,它是一个APP。

  记者:我咋扫码?

  客服:您可以叫您亲朋好友、家人扫个码下载APP学习就可以了。因为今年培训是第一次针对盲人群众开发的,网站上面确实要使用键盘、鼠标之类的,可能对于盲人群众不是特别方便,所以就研发了这个APP,目前有些功能也在优化当中,APP会比电脑操作方便一些。

  胡先生不理解,他们只是想靠自己完成培训学习,这次为何就是办不到。专门开发网站完成培训本是好事,为何反倒成了障碍?他说:“本身是给盲人做的,为什么不做到无障碍?我们说的这些问题他们很不以为然,就让找明眼人帮忙,我们自己想操作有错吗?这个东西是给盲人用,但不是给盲人设计的,这像话吗?”

  吉林省残联回复中国之声记者,他们已经收到相关反映,正在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