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记者21日在以“健康家庭·陕耀中国”为主题的“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上获悉,《2020中国家庭健康指数报告》发布,为建设健康家庭提供行动蓝本。健康家庭的建设离不开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中国家庭报2020年继续开展了《中国家庭健康指数调查》,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现场发布了《2020中国家庭健康指数报告》。

  今年的报告显示,公众对健康中国行动的参与度、心理健康、自我健康监测意识、新冠肺炎疫情、家庭健康产业、疫苗等话题的关注度有了明显提高,张红苹表示:“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家人永远是我们温暖的港湾和继续前进的力量。”同时,报告反映出“大家有针对性的自我健康监测意识偏低。”“疫情深刻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公众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的意识有所提升。”“在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家庭成员需求方面,健康产业还有很深的潜力可待挖掘。”“为了家人的健康,请及时接种合适的疫苗。”张红苹深度解读了我国家庭健康状况,对指导个人健康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也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健康中国行动》包含15个专项行动,研究发现全民健身行动调查对象参与意愿与实际参与度差距最大,糖尿病防治行动调查对象参与意愿与实际参与度最接近吻合。张红苹说,有意愿或偶尔运动的人很多,但能够坚持下来的人非常少,家人的鼓励和互动是影响其行为的关键因素,所以提倡家人一起健身。

  此外,家庭对个人健康素养的提升、健康行为的养成会产生非常关键的影响。核心家庭,即一对夫妇及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在大部分健康行为中的表现均明显优于其他类型的家庭。张红苹表示,除了三口或者四口之家的传统形式,其他非传统的家庭形式,比如丁克家庭、空巢夫妇家庭、独居人群等越来越多,对于这些家庭健康模式的探讨和研究也应该受到重视。

  张红苹表示,通过今年的报告体现出提高家庭成员的健康素养、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营造清洁卫生的家庭环境、构建温馨和睦的家庭关系等是建设健康家庭的重要内容。健康的家庭环境,是培养健康人生的必要条件。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从家庭氛围中感受到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挫折承受委屈时自我化解、自我鼓励的能力等,都是从健康的家庭环境中萌发的。建设一个健康的家庭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据了解,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老龄协会、全国爱卫办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