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车丽)11月21日,以“健康家庭·陕耀中国”为主题的“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启幕。

  记者从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组委会获悉,此次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开幕式设“家庭健康,基层再动员”“家庭健康,陕西再出发”“家庭健康,产业再升级”三个篇章;7个主题分会包括:“数字家庭·健康互联——家庭健康产业生态圈分会”“婴幼儿照护主题分会”“全国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研讨会”“生殖健康促进行动分会”“女性健康分会”“养老健康产业交流会”“物联网+家庭健康数字中心分会”。“第五届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揭晓仪式”也将同期举行。

  值得关注的是,大会将分享全国多地开展健康家庭建设的经验,表彰“全国家庭健康守门人”代表,成立“中国家庭健康研究中心”,打造“家庭健康产业生态圈”,邀请“健康家庭推荐官”,聚合“家庭健康百人媒体团”。届时,600余位卫生健康领域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权威媒体齐聚古城西安,共同关注亿万中国家庭的健康现状,探讨如何让家庭在健康中国行动的引领下更好地践行“共建共享”,实现全民健康。

  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请来知名脱口秀演员李雪琴担任“健康家庭推荐官”。李雪琴表示,家庭是每个人最重要的归属,家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从健康家庭到健康中国,是一个双向的、相互促进的过程,所以在家庭和事业上的时间分配一定要有一个平衡。

  “我母亲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她同样非常忙碌。所以我能想象到真正在一线奋战的医务工作者该有多辛苦。”她说,特别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他们的奉献和无私让我感觉他们是带着信仰去工作的,他们的付出让我十分敬佩。李雪琴认为,家庭健康并不单单是指身体的健康,更是家庭关系的健康、氛围的健康。特别是在原生家庭不那么完美的时候,不要去归责,而要重新对自我进行梳理,对自我进行认知。

  据了解,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老龄协会、全国爱卫办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