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孙莹)“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今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展, 据主办方——法治日报社和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有160多家参展企业携大批政法领域高新技术装备亮相展会。

  展会旨在搭建政法智能化建设应用成果宣传平台、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展示平台、政法机关与科技企业信息化建设交流平台。今年,为方便更多群众参与展会,做到展会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今年的展会上线了“云展厅”,法制网、法治号、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都提供了网上展厅入口。

  “云上”多渠道满足公众需求

  手机打开“法治号”APP网上展厅,全地形检察直通车的实际应用场景再现。森源鸿马F1000型全地形检察直通车越过丘陵,穿梭林间,驶入内蒙古达拉嘎查牧民家中,身在北京会展现场的检察官通过视频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全地形检察直通车,集视频接访、解答咨询、宣传广播、监控取证等数字化设备于一身,不仅实现了派驻检察室所有功能,而且可以随时随地在全区范围内、各种环境下开展巡回检察工作,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真正实现了检察工作全覆盖,不留工作盲区、死角,架起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杨帆说:“许多软件类的产品不能进行实展,实展过后也不能回看,‘云展厅’提供更加立体化的呈现方式,带给参展者和观展者绝佳的体验。”在“云展厅”,杨帆所在的检察院借助公益诉讼研判平台办理的督促整治黑臭河道行政公益诉讼案得到完整呈现。在这起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技术典型案例中,“AI人工智能”模拟检察官办案思维建立数据模型,智能分析对比污染事实、处理情况、法律法规,实现线索发现更高效,靶向治理更精准……

  随着3D、AI、AR、VR等数字新技术的创新发展,“云展厅”将成为多渠道满足公众需求的重要选择。

  “云下”政法智能化前沿装备云集

  新型网络安全体系、新型执法记录仪、数字化智慧监所管理系统……这些代表着政法领域最高科技应用成果的展示,正在推动政法机关和政法工作拥抱现代科技,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法制大队教导员殷翔饶有兴致地体验远程提讯手写电子签名捺印系统原笔迹电子签名核心技术,了解签署时如何从签字数据采集、笔迹识别比对、数据加密存证、区块链数据上链,直到电子化存档的完整证据链闭环流程。他认为,这套系统符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刑事诉讼中应用电子签名和电子指纹捺印有关问题的意见》规定,安全认证、加密等技术规范,能够保障原始数据封装成不可更改的文件格式并脱离原系统保存、归档,解决远程提讯“最后一公里”问题。

  最高检今年正式推出“案-件比”,通过重点衡量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率,进而推动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技术部副主任李亮对“案-件比”系统产品很感兴趣,展商工作人员介绍:“‘案-件比’系统通过对接统一业务系统用户授权、案件权限获取用户数据,通过数据源进行设置计算公式,算出每个案件的‘案-件比’。通过系统分析研判,能够一键找出本院‘案-件比’的数值组成及高发原因,同时能够追溯到个案的‘案-件比’组成。”

  通过参展,一批政法单位用户和科研院所、公司进行商务和科研合作。连续多年参展的公司则表示,通过近几年参加政法展,品牌在政法体系的用户知名度大大提升,为全国多家省级监狱管理局、法院、戒毒管理局的执法、执勤提供保障。

  政法智能化建设是时代大考

  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说:“当前,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正进入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的新阶段。政法智能化建设是一场政法机关的时代大考,是一场政法干警的能力课堂,也是一场多元参与的治理工程。”

  中国监狱工作协会会长韩亨林认为, 近年来,全国政法机关积极拥抱现代科技,不断加大智能化建设应用力度,加快建设应用步伐,按下快车键,走上快行道。“以智慧监狱建设为例,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司法行政机关充分认识到,信息化、智能化推进监狱治理现代化是社会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监狱监管改造工作适应社会建设快速发展、实现监管执法工作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新时代下监狱机关监管执法工作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韩亨林说。

  展会集中发布了“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及论文征集活动”评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