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近日,多位家住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招商雍景湾小区的业主反映,在过去十个月的时间里,该小区向业主供应的不是自来水,而是装在绿化罐车里的水,水里有明显的杂质。有部分小区业主称,使用了绿化罐车的供水后出现了皮肤痒、脱发严重等情况。大连市金普新区住建局回应中国之声称,已经联合多部门约谈了相关企业,并要求开发商立即上报其公司总部,拿出后续处理意见,给业主一个满意的答复。

  去年,栗先生(化名)因为工作调动,从沈阳来到大连。11月份,他在位于大连市金普新区的招商雍景湾小区购买了一套精装房。栗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该小区的房子,主要是看中开发商大连招莹房地产有限公司在当地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就是考虑可能后续在房屋质量上,包括很多相关配套上品牌力量更大,更有保障。”

  按照当时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交房时间是今年4月份。不过,在去年12月,栗先生却被告知需要立即签订交房协议,否则不光拿不到钥匙,还得缴纳一天200元的滞纳金。栗先生说:“在2019年12月30日的时候,通知所有的业主来收房,在收房的时候,老百姓就存在了一个异议,我们只听说过开发商延期交付,这个房子为什么还提前?我们这房子是否达到了(交房)标准?”

  交房后,栗先生发现这套精装房存在不少的质量问题。“在交房的时候,整个室内吊的石膏顶全部都是开裂的,还有我们的水、水管、马桶、地面(都有一些问题),还有地板的空鼓,瓷砖的空鼓……这样的问题就太多了。”

  栗先生说,发现问题以后,他们也多次和开发商以及物业进行沟通。“开发商的做法就是你有问题我就给你来修,他的态度是很好的,你房屋报修,我来给你修。但是迄今为止已经交房交付10个月,很多房屋的问题还没有修缮完毕。”

  除了栗先生以外,有类似遭遇的业主并不在少数,但其中最让大家难以接受的还是供水问题。多位涉事小区的业主告诉记者,在很长时间内小区居民使用的水都是来自物业负责补水的临时水箱,水都是通过绿化罐车运到小区。

小区运水的绿化罐车(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小区临时供水管道(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供水设施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栗先生说:“刚开始的时候用水没有发现问题,只是发现说水不是特别干净。那么当时物业给我们的答复是说,因为现在小区内住的人不是特别多,市政的水管水流量不够大,所以可能以后住的人多了之后,会将水管里边的杂质冲掉,我们就信以为真了。但是等到了七八月份的时候,可能家家户户都涉及到洗澡的问题,我们就明显感到经常会停水,然后每次都是物业下发的停水通知,以自来水公司的名义。”

  从小区业主提供的图片看,供应给小区居民的用水都装在临时的水箱之中,部分水箱周围的墙体已经出现明显的发霉痕迹,而水管里倒出来的水里则有一些黑色杂质。小区居民提供的“临时水箱补水登记表”显示,物业从10月16日到11月3日,每天都会给小区的临时水箱补水。

临时水箱补水登记表(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针对此事,该小区物业回应称,因项目红线外自来水市政主管网络未完工,故雍景湾项目交付时无法实现市政供水,为了保证按期交付又能让小区业主用水,只能从附近小区市政自来水管网接驳自来水至园区供水,由于7月份市政主网施工和小区业主入住增多,小区供水出现不足,临时采用专用水车进行水箱补水,现小区与市政自来水主网已经接通。

小区物业公告

  金普新区住建局反馈,招商雍景湾项目开发单位在2020年8月份向自来水公司提出用水申请,10月30日完成项目红线内供水设施整改,11月2日验收通过,11月3日正式供水。

  栗先生透露,虽然小区物业称从3日开始已经供应自来水,但目前的水质和此前并没有太大区别。“这个水现在每天不知道是之前管道里边存留的,还是现在水质本身的问题,现在接出来(水)还是不干净的。”

  近日,该小区物业已经开始对水质心存疑虑的业主家里提供桶装饮用水。“现在给我们每天免费挨家挨户提供这种饮用水,现在每天都有。”栗先生说。

  记者从业主提供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上看到,在交工标准里写的是由“市政给排水”,但补充协议里也提到了房屋交付时正式水未接通,出卖人通过临时水替代措施保证买受人能够使用水的,不视为出卖人违约。对此,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指出,根据双方签订的条款,是可以使用临时水的,但如果临时水不能保障居民的正常使用或者水质不符合基本的要求,仍然有可能涉嫌违约。

商品房买卖合同(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补充协议(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岳屾山表示:“如果说是在替代水的过程当中,仍然是不能够保障供水的话,那其实应该还是属于一种违约行为,由此造成的损失他应该承担或者说应该承担违约责任。无论是因为供水的违约或者说是房屋质量的问题,都是属于在履行合同过程当中或者说收房之后发现的一些问题,可以根据合同的约定,根据法律的规定向相关的主管部门来进行投诉,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来提起诉讼,来主张对方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针对此事,大连市金普新区住建局回应中国之声,住建局已经联合多部门约谈了相关企业,并要求开发企业立即上报总部,拿出后续处理意见,给业主一个满意的答复。

  据金普新区卫健局反馈,疾控中心对该小区使用的罐装水和自来水均做了检测,检测结果还未出炉。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