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张浩森 李行健)上个月有媒体报道,北京地铁13号线一名男子突然晕倒,民警和乘客联合对其进行施救,但最终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当时有不少了解急救措施的网友提出,为何公共场所没有配备被称为“救命神器”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目前,我国在推广普及AED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存在总体配置率较低的情况。27日上午,北京市就启动了轨道交通车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工作。根据相关工作安排,到2022年底,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实现AED设备全覆盖,一线站务人员培训取证率达80%以上。那么,此次AED设备的安装工作将如何开展?能否能切实提高急救成功率?有了AED设备,我们该如何使用?

  记者27日上午在北京地铁4号线的西单站看到,在两侧候车站台的中间,矗立着当天刚刚放置的一套自动体外除颤仪设备。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在现场介绍,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是抢救心搏骤停的一个必要急救设备。

  当人出现心脏骤停时,如果这时能提供一种电流,把所有发生紊乱电信号的病灶消除,心脏是有可能正常跳动起来的,而提供这种电流的机器就叫做除颤器。过去的除颤器往往在急救车上由医生来使用,而这种自动体外除颤仪,则能为公众提供最及时、最便捷的急救手段。陈志说:“只要你把电极片贴在病人身上,它就可以自己进行分析。如果遇到需要电击的心率,它就会自己充电。充好电后,它会提示你按下放电键,这一次救命的电击就完成了。这个机器放在大街小巷,就缩短了抢救时间。”

一号线西单站的AED (总台央广记者 张浩森 摄)

  据北京地铁相关人员介绍,此次北京地铁的AED配置工作,将以每站1台AED设备的配置标准,分三个阶段有序实施,最终实现到2022年底前,全市轨道交通路网地铁车站AED全覆盖。如此大量地配置AED设备,是否能切实提高急救的成功率呢?陈志介绍说,面对心脏骤停病人,早一分钟使用,就能提高10%的抢救成功率。“根据我们学术上的推算,电击每晚一分钟,抢救成功率下降10%。理论上来说,10分钟以后就基本没希望了。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4分钟以内把这个机器拿到现场,就能够整体提高心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

  那么27日开展的北京地铁AED配置工作进展如何?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运营服务管理部负责人刘珊表示,当前一号线全线22个车站已经全部完成了AED设备的安装。“在10月27日,一号线的22个车站已经完成了实际的安装。预计在今年年底前,1号线、2号线、13号线将实现所有车站的AED设备布设全覆盖。”刘珊说。

  有了设备后,如何使用就成了关键。把AED放在地铁里,最需要掌握AED使用方法的就是地铁工作人员了。陈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急救中心目前正针对AED设备的使用对北京地铁员工进行培训。陈志说:“地铁员工的变化比较快,所以每年我们给他们进行培训都在2000-3000人左右。今年,我们计划给2000人进行AED使用的培训。未来,我们将帮助他们达到人人过关,特别是站台服务人员要人人过关。”

  刘珊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北京地铁所辖线路已完全取得了AED使用资质。后续的培训工作也在进行当中。“目前,北京地铁所辖线路共有852名员工完成了急救培训,已经完全取得了AED使用资质。在今年年底前,还会有480名员工进行培训工作。”

  随着北京地铁AED设备的铺设,陈志还表示,北京急救中心也会把地铁中的AED设备逐一定位,与急救中心互联,便于拨打120的市民第一时间获悉周边AED设备的位置及是否可用,提高AED的社会使用效率。“未来,我们会实现一个功能,就是当你拨打急救电话的时候,如果公共场所配置安装了AED的话,会告知你附近就有这么一台AED,让AED尽快被拿到现场来挽救生命。到今天为止,北京市地铁公司已经有5台AED可以在北京120指挥调度平台上找到它的光标了。”陈志说。

四号线西单站的AED (总台央广记者 张浩森 摄)

  有不少市民存在疑虑,我身边有AED设备,但是我没有进行相关的急救培训,是否能使用AED设备?陈志解释道,AED的设计是服务于公众的,没有资质门槛,但经过培训的人使用会效率更高。“我们推荐经过培训的人使用,因为这样使用效率会高一些。但是在理论上,所有人都可以拿出来进行使用,它的风险是非常低的,它的判断也是非常准确的,所以我们希望每一个公共场所都要安装自动除颤器。”陈志说。

  还有不少市民担心,遇到心脏骤停病人,如果自己施以援手,最终却没有抢救成功,那么是否会陷入法律方面的困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介绍,《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四条被俗称为“好人法”,其中所谓“好人”是指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人,即没有法定义务也没有约定义务,仅仅出于内心的道德要求无偿对他人进行帮助的人。韩骁说:“这条的目的,在于鼓励大家见义勇为,阻却救助人紧急救助造成他人损害的违法性,进一步促进公众道德素养的提升。”

  陈志也建议,市民如果在有条件的急救现场,要大胆出手施救。“在急救里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心脏停止以后,大脑皮层开始不可逆的死亡是4-6分钟开始的,急救车在这么短时间内可能到不了现场。那时,水平再高,设备再好,也可能没有挽救的机会了。所以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在现场进行及时的、正确的抢救。”陈志呼吁,公众应该提高对急救的认识以及对急救技能的掌握。“我们的头脑里要多一根弦儿,这根弦儿就是急救。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安全,我们才能找到生活幸福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