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郭淼 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在第40个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全国140家中储粮直属粮库举办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目前,中储粮粮棉油总仓容超过1亿吨,科技储粮覆盖率超过98%,综合储存损耗率降至1%以内,“藏粮于技”效果显著。

  中储粮北京分公司仓储处处长魏国富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郭淼 摄)

  储为国计,备为民生,粮安天下。在中储粮北京分公司顺义直属库的一个粮仓,6000吨小麦盖着“空调被”睡的正香,这是一个能杀虫、会呼吸、可调温的智能化管理粮仓,其背后是多项“高科技技术”的支撑。

  首先是智能气调技术——智能化给粮仓充氮气防治虫害。智能气调技术,可以根据粮堆中害虫种类及数量,结合粮温与仓房气密性情况,自动确认充气工艺及目标浓度,并自动开启制氮机等相关设备,通过上充下强排与气囊浓度维持工艺,对粮食进行气调防治及保鲜储藏。粮堆氮气达到目标浓度时,系统自动关闭,粮堆进行密闭储藏。从而达到杀虫、抑霉、绿色保质储藏的目的。根据充氮目的的不同来确定充入氮气的浓度,98%氮气浓度达到杀虫,95%氮气浓度达到防虫,90%氮气浓度达到保鲜储粮。

  智能气调储粮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剂,无毒、无害、无污染,绿色环保,保证了粮食储存和食用品质安全。此外,还有内环流控温技术、内环流控温技术、粮仓智能通风技术等等。

  近年来中储粮集团还探索“互联网+”与中储粮业务的融合,开展了“智能化粮库”建设,综合利用传感器、射频识别等技术将出入仓作业、储粮作业、购销结算等业务集成融合,如今实现了对980个储存库点全覆盖,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粮食物联网。

  可以说,近年来中储粮,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与应用,显著提升整体科技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