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创伤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卫生问题。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类创伤的发生率明显增加,我国每年因创伤就医高达6200万人次,每年因创伤致死人数达70-80万人,占死亡总人数的9%左右,是第5位死亡原因,而在45岁以下人群中,伤害性死亡是第1位的死因。

  目前,各地创伤救治中心虽在大力发展建设,但公众并不了解医院的救治特色、救治能力等信息,一旦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慌不择路,不知该去哪里就诊。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及中国创伤救治联盟认证的医疗机构与百度地图联手,在百度地图上进行标注,方便公众第一时间通过百度地图找到最近的创伤中心,及时获得救治。

  据悉,首批添加“创伤中心”标签的医院共有十家。公众可在百度地图中直接搜索“创伤中心”“创伤医学中心”等关键词,或搜索自己熟悉的医院,通过标签了解该医院是否有创伤中心,并快速了解医院情况、前往路线和预估时间等等,为伤者争取更多急救的“黄金时间”。

  同时,在用户使用百度地图搜索创伤中心的过程中,还会不断沉淀大数据信息。这些大数据信息有助于我国建设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及创伤救治体系,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打造创伤急救行业规范,提升创伤急救区域统筹协调能力。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颅脑创伤专业委员会”主要是针对颅脑创伤这一创伤患者的首要死亡原因而建立,旨在提升颅脑创伤救治能力,建立救治规范,降低死亡率。

  未来,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将与相关专家一起,探索创伤后脑死亡患者在国家相关法规、器官捐献流程下进行供体质量的维护、器官保护、器官质量优化,进一步改善器官匮乏,拓展优质捐献器官,为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实现生命延续。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院质量检测系统和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大数据平台两个数据库完成了“2019年度我国创伤住院患者数据分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介绍说,这些数字涉及2218家三甲医院质量检测系统的469万余例患者的数据,详细分析了2019年度我国创伤疾病发生的年龄特征、性别特征、地域特征、城乡特征、损伤类型特征、院内并发症、院内死亡、住院天数、创伤危险因素等,其中93.88%就诊于综合医院。

  “2019年度我国创伤住院患者数据分析”显示,患者发病年龄高峰是50-54岁,男性多于女性。其中,跌倒或坠落是最常见的致伤原因,占全部病例的38.35%;20-24岁最常见的致伤原因与道路/交通/运输事故有关;收治到医院的病种多为骨科和颅脑创伤,其中颅脑创伤病死率达2.17%;从收治区域来看,创伤病例数最高的是华东区,占全部病例31.64%;从病死率来看,全国平均病死率是0.79%,以东北地区为高,占1.17%;从并发症的发病率来看,男性同样高于女性,并随年龄的升高而增加。

  未来,该数据统计还会加入二级医院、中医院、军队医院及院前相关数据,确保《年度报告》全面、真实、客观,将为创伤救治各个层面的决策依据、创伤救治的医疗资源的分配、创伤救治领域的深入研究以及国家卫生保健计划和预防工作提供准确和最新的临床数据,使每个创伤患者得到最及时、最有效的救治。

  据介绍,中国创伤救治联盟目前已在全国的28个省(区、市)建立了360个区域创伤救治体系,1015家综合医院建立了创伤救治中心,覆盖2.3亿人。同时,依托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在河南、山西、江苏、浙江、广东、重庆、湖北、陕西、甘肃建立了9个省级培训基地,培训2.2万余人次。创伤救治的中国模式已向柬埔寨、老挝等发展中国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