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近日,有网友爆料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有22名学生确诊感染肺结核,近期筛查又发现有43名学生胸部CT影像异常。江苏师范大学发布声明:22名确诊学生已经休学,除4名学生由家长接回家庭所在地专门医院诊疗外,其余已在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住院进一步诊断。

  昨天夜间,江苏师范大学给中国之声发来最新回应:在此前确诊的22例患者中有7例经过规范治疗达到复学标准后返校上课;将全面展开校园消杀。同时,未参加医疗保险学生的治疗费用由学院承担;参保学生除医保支付费用外,剩余部分由学院兜底。
  不过,进展之外,仍有很多谜团等待揭开:多名学生感染,源头在哪里?在陆续发现病例的近一年的时间内,学校是否未对此给予重视?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数十名学生感染肺结核的消息,先由一些网友发布在微博中。学生们在微博超话中反映相关问题,但到昨天晚间,不少用户陆续清空了内容,记者私信多位科文学院的学生,也未能取得联系。
  同样沉默的,还有江苏师范大学及科文学院,昨天下午,记者拨打了官方网站中公布的科文学院十个科室办公电话,无一有人接听。
  科文学院是江苏师范大学的独立学院,此次发生肺结核传染的是潘安湖校区。源头和处置进展,没有详细对外公布,令其他校区的学生也有一些担忧,泉山校区的一位同学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前天上午就有个消息出来,因为这个东西确实很快,前天上午的时候就听有同学说好像这边有肺结核。我们是在泉山校区,其实隔得还挺远的,但主要有一个问题,校区老师是共用的,老师是来回流动的。”
江苏师范大学回应
  在江苏师范大学给中国之声发来的文字回复中,结核病确诊从一年前就已经开始:2019年8月21日,科文学院1名学生在淮安诊断为肺结核,9月3日学校接到贾汪区疾控中心电话,告知该生确诊肺结核,学校及时通知家长为该生办理休学手续并将其带回家进行治疗,同时对肺结核相关治疗事宜进行交代。
  在贾汪区疾控中心的业务员指导下,分别于2019年9月16日、2019年11月22日,2019年12月16日、2020年9月10日分别对相关密切接触者共9614人次进行了4轮筛查,共诊断病例22例,诊断后均办理休学手续回家庭所在专科医院治疗。到目前为止,其中7例经过规范治疗达到复学标准后返校上课;15例仍未复学,学院将密切跟踪关注其治疗情况。最新一轮筛查共发现影像异常学生43名。
  记者:“疾控之前一直都不知道学校有这样的传染病的情况?”
  徐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知道,肯定知道。因为每次筛检只要发现一例就会做的,一直都做筛检的。”
  记者:“为什么突然在一年之中出现20多例和40多例?”
  徐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不是学生主动爆料出来的,是因为做入学体检一下筛出来的。具体的我们的人员都已经过去处理事情了。”
  飞沫传播是肺结核最重要的传播途径,对于群体性学习、生活的学生来说,定期筛查十分必要。根据国家卫健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学校应该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徐京杭介绍说:“关于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最重要的就是飞沫传播。当肺结核的患者咳嗽、打喷嚏、大笑或者大声说话的时候,都有可能会把含有结核菌的微粒排到空气当中,或者有的时候是肺结核病人的痰液,它里边的结核菌在痰液干燥以后,也有可能随风飘散在空中。当其他的人呼吸到这样的空气,就有可能被传染。”
  昨天晚间,徐州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每次发现病例后都严格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进行筛查的。
  不过,经历4轮筛查之后,又有43名学生影像异常,使得大家对这一传染性疾病的恐惧增强,也质疑学校及疾控部门对事件的处置是否尽责、合规。
  一位自称18软件1班的得过结核并且复学的学生在微博中详细叙述了自己的经历:他在2019年11月确诊,此前学校的皮试、DR胸片都做过,结果显示正常,但后来自己确诊,像他这样情况的学生,班上已经有10个。另一位同学爆料,有同学皮试不正常但是被记录成了正常。还有同学在10月13日下午写到:学校甚至没有提醒大家戴口罩。
  泉山校区的一位同学昨天下午告诉记者,目前在学校佩戴口罩人数有所增加,但也未能人人都戴。
  同学:“学校也没有特别的强调说让我们注意,只是说要注意防护,但是也没有要求你一定要戴口罩或者怎么样。我觉得很有可能因为大家也没有太在意。”
  记者:“这两天戴口罩的多了吗?”
  同学:“其实也没有很多,比如说原来可能大家都不戴,但是现在有四五个人戴口罩了,老师确实也没有强调。”

江苏师范大学回应
  昨天晚间,江苏师范大学在发给中国之声的文字回复中表示:将要求学生在教室内均佩戴口罩,注意良好的个人卫生;同时全面开展校园消杀。坚持每天开展一次环境消杀,确保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学习生活场所全覆盖。尤其对教室课桌椅、机房内电脑键盘、门把手、楼梯扶手等经常接触的部位全面消杀,教室、宿舍经常性开窗通风。
  相关费用由学院承担,其中包括师生员工肺结核筛查、日常环境消杀用品、设备等费用。未参加医疗保险学生的治疗费用由学院承担;参保学生除医保支付费用外,剩余部分由学院兜底;住院学生由学院发放营养补贴30元/天。
江苏师范大学回应
  徐京杭表示,从目前的医疗水平来说,只要及时治疗,绝大部分结核病病人都可痊愈。对江苏师范大学来说,目前的工作重点,应进行传染源管理。
  徐京杭:“我们校园里的同学也好、老师也好,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对于现在出现的江苏的肺结核的个案来讲,它的防控措施我想主要是包括以下这几个方面:第一个,传染源的管理,就是说要尽快的发现这种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尽快的治疗好病人,这样他们的传染性就会明显下降,那也就更好的保护了其他的人;第二条就是切断传播途径,也就是避免呼吸道的传播。第三条就是要保护好易感的人群。这里面又可以细分为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这种也是非特殊的这种方式,比如说注意营养保证免疫力;还有一个就是药物的预防,药物的预防指的是这种预防性的化学治疗,主要是应用于结核菌感染以后容易发病的这种高危人群。举个例子,比如说是痰涂片阳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那么这些人他发病的风险相对高,可以应用预防性的化学治疗也就是预防性的吃这种抗结核的药。”
  尽管目前几轮筛查出的确诊及影像异常的学生都已经休学或接受治疗,但对于更多在校学生来说,疑团仍需解开:传染源头究竟是哪里?为何陆续有学生感染?如何保证传染途径彻底切断?江苏师范大学及徐州市相关部门仍未给出答案。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