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青砖黛瓦、小桥流水、恐龙乐园……这些看似与“高速服务区”八竿子打不着的词汇在江苏一些服务区内频频出现。这两天,江苏的服务区因为品质高、服务好、景色美冲上热搜。“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甲天下”也一下成为社交媒体榜单上的“网红”,甚至引得一些游客专门绕道过去“打卡”。古有驿站,今有服务区,一个给来往旅人补给与歇脚的地方,正踏上新时代发展的节拍。那么,刷屏的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凭什么成为网红?外省服务区能否借鉴与复制?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在被网友称作“最美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阳澄湖服务区,甚至有一条河,在这里,旅客们可以不入姑苏城,尽览姑苏景。宁沪高速阳澄湖服务区工作人员谈友说:“整个服务区的建筑体量是5万方,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在我们整个主轴之中,就是这样一条文渊河了,在它的两侧分布了27家不同的品牌,我们70%以上的业态都是非餐饮类的。”

  在阳澄湖服务区里,科技和人文相得益彰。科技厅里,机器人舞蹈、VR游戏,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能让您一解旅途疲惫;而在非遗文化艺术中心,苏绣、宋锦,精美的艺术展览则让人尽享文化的魅力。玩累了,不但能吃到江南特色美食,还会有机器人服务员送上贴心服务。在服务区歇歇脚,听一场昆曲,让精神也得到愉悦。在假日期间,服务区的戏台上每天都有4场演出,让大家饱览传统文化。上海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我真的没到过服务区像这个样子,古香古色,也很热闹,还有表演。其实我们是去苏州市区的,绕路到这边来的。”

 

阳澄湖服务区

  在美国深造过的王先生也对江苏一些高速服务站的新业态感到新奇,他告诉记者,相较于国内,他看到的美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大都比较简单,以提供基本的吃喝为主,在景区附近的服务区可能还会提供一些宣传单页。王先生说:“美国的商店都比较单一,麦当劳、赛百味,还有一些当地的快餐店。百货商店偶尔遇到,有的服务区有,但是都很小,卖的东西也都是长途旅行需要的吃的、喝的,可能还有当地一些小的纪念品。”

  古有驿站,今有服务区。这“方寸之间”的变化,折射出的是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宁沪高速阳澄湖服务区主任王峰介绍,服务区的设计理念早已不限于吃饭和休息,更像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王峰说:“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满意交通的需要,当时的设想就是我们有一个理念叫‘快行慢享’,在高速公路上要让他们快速通过,但是到了服务区以后,要让大家慢慢地享受。它结合了旅游、科技、艺术和文化。”

  更多的服务区依托于自身的地理位置和优势产业,将地方特色融入服务区的经营中。窦庄服务区位于镇江,丹阳眼镜这一大产业也在窦庄服务区落户,并在二楼用大面积开设了配镜服务,各种镜框、镜片、太阳眼镜应有尽有,价格实惠。不用下高速,就能享受到丹阳眼镜城的同款服务,甚至有人专门带着家人来这里配眼镜,顺便享受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江苏沪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耘介绍:“在我们楼上先验光,然后配眼镜。比如一个家庭配个四五副,在等眼镜的过程中,可以到一楼去消费、休息一下,因为我们楼下各色的业态也比较多,有很多地方特色的小吃,你可以在那边休息一下,选一些爱吃的东西吃一吃,吃完饭后楼上的眼镜也配好了。所以有很多人会在节假日带着孩子专程到这里配眼镜。”

  星罗密布的高速路网、极大的人车流量,让不少社会资本看到了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发展潜力。今年刚刚开通的沪苏通长江大桥在国庆假期中显示出不俗的实力:日均通行量达到了9万辆。而沿途的锦丰服务区作为江苏省张家港市的首个高速服务区,也迎来了数万车流。负责服务区运营的南京中设商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告诉记者,锦丰服务区刚刚开通运营三个多月,目前的客单价就达到了40元左右,这样的营收基本与梅村服务区和阳澄湖服务区持平,成绩亮眼的背后离不开社会资本的灵活运作。张洁说:“到国庆前,每天平均车流量是4500辆,人流每车是2.2到2.5不等,大概一万人,每天客单价优于省内其他服务区。我们招商的业态入驻的品牌,中免(免税店)就是全国第一个入驻到高速公路服务区,还有比较高端的科技潮品以及文创品牌,因为我们是做设计起家的,不再是单纯的便利店还有吃的这种刚需的业态了。”

  目前,江苏全省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引进非公企业近50家、引入民营资本10余亿元,开展了“自营、外包+监管、平台+品牌、平台+拓展”等灵活多样的商业模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服务区管理中心主任张西亚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江苏省内的服务区经历了5个版本的迭代,从开始的餐饮、超市、加油、厕所“老四样”到“品牌化”,再到“城市综合体”,现如今的主题服务区4.0版本初见成效,未来还将打造5.0版本的智慧服务区。张西亚说:“2018-2019年,我们称之为4.0时代,也是江苏服务区发展的关键两年,我们主要打造了阳澄湖和芳茂山服务区,这些服务区+旅游的多种主题服务区,比如阳澄湖就是以园林为主题,芳茂山以地方地理标志为主题,也就是恐龙园,引发了‘网红效应’。到了2020年,我们把江苏服务区未来几年的发展定位为综合的智慧化服务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5.0时代,我们把文化旅游项目、智慧管控系统、国际品牌工厂店引入服务区,可以说是功能更加健全、服务区更加全面、体验更加美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毅认为,江苏省内这些“网红”服务站的改造升级,坚持了需求导向和因地制宜的服务理念,实现了旅客和服务区运营方和当地政府三方的共赢。王毅表示:“它为什么敢建这么高大上?因为它计算过沪宁高速的客流量、车流量每天有多少,有多少人到服务区,每次能活动多长时间。沪宁高速这条线是整个江苏省区域内客流量、车流量非常火爆的一个区域,所以说假日经济,驾车出行,自驾游不光是在国庆节,平时的节假日、周末车流量也非常大、密集,(服务区)能吃得饱。”

  王毅认为,国内其它省市可以有限地借鉴“江苏模式”,但一定要充分考虑本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车流量大小能否支撑起对应体量的服务站,要充分考虑投入产出比。“江苏的这种火爆是有条件的,一个是政府能负担得起,另一个是当地有足够的人流量、车流量支撑得起服务区的运转。所以在经济欠发达或者不发达地区,要因地制宜地从高速路的车流量的实际需求、停留人群的实际需要出发,建造一些干净、舒适,满足服务区停留人群基本需要的服务区就可以。如果是经济条件好的地市,可以向江苏学习,把服务区建造成一个宣传和展示地方经济、文化和地方特色、特产的窗口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