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国庆、中秋双节临近,北京等地再次通过电商平台发放消费券,希望推动餐饮、文娱等行业复苏。

  19日上午10点,北京本轮餐饮外卖消费券的第一批300万张,在美团和饿了么两个外卖平台上发放。每张消费券15元,单笔订单满40元就可以用,平台和商户可结合实际叠加更多优惠。根据活动规则,为了保证公平,防止不当领取和使用,消费券需要提前完成实名认证才能领取,并且仅限身在北京的用户领取。截至发稿,第一天的消费券还可以领到,第一期活动会持续到9月25日,整个活动将在12月中旬结束。美团外卖公关经理刘欣然提醒:“首期活动期间,每个实名用户只能领取一张消费券,为了不影响抢券速度,大家可以提前通过活动页面进行实名认证。”

  北京市商务局表示,在现行的北京消费券基础上,增加餐饮外卖消费券,是由政府和外卖平台共同出资,餐饮商户让利,共同惠及消费者,希望推动全市餐饮消费回暖。目前,北京全市有七万多家商户参与第一期餐饮外卖消费券发放活动。根据活动安排,同一家餐饮商户可以在两个平台同时参加,已经参加线下餐饮购物专项消费券活动的餐饮商户也可以参加线上餐饮外卖消费券活动。本次的消费券限定用于外卖,不能堂食。

  刘欣然介绍:“此次发放的餐饮外卖消费券主要聚焦在餐饮外卖领域,不支持用户到店消费。用户仅需外卖平台下单,付款前勾选使用该消费券,就能足不出户享受优惠。与北京早前发放的线下门店消费券相比,餐饮外卖消费券很好地解决了大家‘领了券懒得出门用’的苦恼。”

  有此前已经参与过餐饮消费券活动的商家表示,大约一半的顾客会使用消费券,促销效果明显:

  商户A:一半人左右用消费券,挺好的。

  商户B:消费增多了,多了20%的客户。

  除了北京的餐饮外卖消费券,国庆、中秋两节到来之前,各地还将发放多种形式的消费券。在安徽合肥,20日上午10点,将通过支付宝发放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专项补贴,希望提振文化旅游市场。消费券的种类和额度可以由用户自行选择。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的张建亚介绍:“合肥文旅消费券设置旅行消费券50元、100元各一张;文娱消费券30元、50元、100元各一张;电影消费券30元一张。采取‘6选3’的发放方式,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意愿,可以选取3个不同行业类型中的任意一张消费券。主要用于补贴市民在书店、阅读空间、景区、电影院等场所的消费。在参与活动报名的合肥市线下旅行类、文娱类商家使用,或口碑及淘票票指定商品在线购买时可用。”

  安徽黄山的消费券活动将从9月23日持续到年底,涵盖住宿、家电、汽车等行业,包括住宿200元减40元和家电1000元减100元的消费券,以及3000元的购车红包。

  张建亚说:“根据以往发放的规律,我们发现,消费券已经成为复商复市、提振消费的一个有力抓手,而且能有效推动小店数字化发展,从政府消费券到全国版消费券,从政府主导到政府、平台、商家共同参与,进一步推动了消费活跃度、刺激了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