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 张浩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2.4%,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影响CPI上涨约2.3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牛肉、羊肉同比均出现大幅上涨,而鸡肉价格同比下降1.6%,为近三年来首次下降。鸡肉价格下降,背后是怎样原因?未来一段时间,鸡肉价格又会呈现怎样的走势?

  据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14日,白羽肉鸡价格约为3.6元一斤,和4月的约4.9元一斤相比,降幅达26%左右。记者在北京、南京等多地超市、农贸市场发现,相比于价格节节攀升的猪肉、羊肉,各类鸡肉产品价格从今年春节起均呈现下行趋势。多地市民表示,目前会更多倾向于选择鸡肉。

  南京市民:我们家都是换着买的,反正就是今天吃这样,明天再吃那样。鸡肉就是吃得方便,有时候简单切一切、炒一炒就好了。

  北京市民:鸡肉不算太贵,我能接受。

  南京市民:因为鸡肉价格相对便宜嘛,大人小孩老人都能够嚼得动,而且鸡肉做起来的菜系也比较多。

  山东潍坊某肉鸡屠宰企业销售经理黄新风表示,现在鸡肉的价格同比有所下降,需求量自然就有所上涨。“腿、胸、翅类现在每天平均500吨左右,去年平均也就是460吨左右。价格变化很大,比去年低。”黄新风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禽肉产量同比增加了6.8%,肉鸡产能一直维持高位,造成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农产品市场研究员郭明亮认为,鸡肉、猪肉等养殖行业都是周期性较强的品种,此轮“最强鸡周期”的落潮是供需双杀的结果:一方面,此前受猪肉市场影响,替代效应拉动鸡肉需求,肉鸡养殖户积极补栏,从而引发供给过剩;另一方面,受疫情等影响,今年餐饮行业消费量减少,国内肉鸡市场需求回落。郭明亮表示:“相对来说鸡的成长周期更快,几个月就可以成长为肉鸡。所以一旦它的需求回升的话,供给也可能会处于一个大幅回升的状态。”

  产能的扩大以及需求的回落在鸡苗价格上也有所体现。相关数据显示,去年鸡苗最高价时,每羽能达到13元,现在的鸡苗价格每羽仅在2.5元,跌幅高达80%。

  卓创资讯分析师孙亚男表示,我国肉鸡目前产能仍处于高位,市场仍无法完全消化,所以持续到2021年上半年,鸡肉价格可能会维持在相对低位。“2019年由于白羽肉鸡市场行情的转好,国内祖代引种鸡供应量是123万套,较2018年增加了34万套。由于祖代种鸡的产能呈现一个持续传递的作用,所以预计2020年下半年,包括2021年上半年,产能会持续呈现一个增长的状态,预计产能增幅在10%-20%左右。从需求面来看较去年可能略有回落,预计国内肉鸡价格整体会出现一个低位运行的状态。”孙亚男说。

  业内人士分析,短期来看,随着9月份开学季的到来,以及南方强降雨对生猪产能恢复带来的负面影响,鸡肉需求端状况或有小幅改善。但从目前来看,由于供大于求的状况没有改变,鸡肉价格回升的空间比较小。郭明亮表示:“对于猪肉来讲,因为猪肉本身出栏的周期比较慢,所以我们看到鸡肉价格没有猪肉那么坚挺。未来鸡肉价格涨上去之后,可能很快就会回落。”

  江苏省农产品营销协会副会长崔允存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秋冬是肉类消费旺季,加上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效应,鸡肉价格可能会有波动,但预计幅度较小,周期较短。“很多农户不养了,大型合作社还没减量。学生一开学,估计鸡的销量慢慢会大的,预计行情到下半年、春节那两个月,会要涨一点。”崔允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