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国庆出游高峰在即,很多热门酒店想要拿到好价格,一般都要求预付全款,还不能退。于是大量“酒店取消险”应运而生,即便无法出行,购买此类保险后,也能获得全部或者部分房费的理赔。

取消险20个条件


取消险20个条件

  但是有不少购买过取消险的消费者抱怨,酒店取消险看上去很美,理赔却很难。一些在线旅游平台取消险点击购买十分容易,理赔过程万分艰难。

  记者查询多家互联网酒店预订平台发现,平台经常会在用户预订酒店房间时,推荐购买“取消险”,买的时候非常方便,只需要勾选,就能轻松和酒店款项一起支付。比如有的宣称,“未入住可获赔房费损失的100%,15个工作日内理赔到账”,而且可以在线理赔,“无需证明”“快速到账”。根据酒店的不同,保险的价格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

  但真出现理赔时,消费者经常会遇到重重阻碍。

飞猪平台取消险内容


飞猪平台取消险内容


飞猪平台取消险内容

  广东的胡小姐前不久就在某平台预订了三间房间希望全家一起去度假,但不巧有事要临时取消,一开始,胡小姐还庆幸自己购买了旅行取消险,但申请理赔时才被告知,这“取消”二字,背后大有门道,想要获得赔付,条件很严苛。胡小姐说:“在我这个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个取消险就是买了后,我有事不想去了,我就可以将这个订单取消。他们这上面就是说在你身患突发性重病,必须要住院治疗或者身故了才可以申请理赔。”

  胡小姐承认,购买前,没有仔细看保险合同,顺着付款页面就点下去了。再回看当时的合同,想找到详情的页面却“颇为曲折”,点击保险名称旁边的“感叹号”、看完图文详情再点击保险条款,几页的合同中,再找到加黑的理赔条件,相信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耐心。胡小姐说:“这个理赔条款我也觉得很荒谬,当然我也怪自己买之前没有看清楚,但是有这样的理赔条款出来,我就觉得对消费者完全也没有保障,其实保险费也不便宜。”

  保险公司客服认为,是胡小姐自己没看清楚条款,其实保险合同里,对如何理赔已经写的很详细了。客服表示:“要和您确认一下取消酒店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因为个人原因,是不在保险公司理赔范围之内的。在您购买保险时,旁边都有具体保险责任的,因为这个保险也是客户购买而不是强制投保的。”

途牛取消险内容


取消险内容

  记者随机打开多家出行平台搭售的“酒店取消险”,发现其理赔条款各不相同,但都较为严格。

  比如指定入住人身故、严重受伤或罹患突发性疾病,经当地医院医生诊断须住院治疗或不宜继续原定行程的;被劫持、绑架的,或者是身份证丢失无法搭乘交通工具的;而且,还要向保险公司提交书面证据。医疗方面,需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医生诊断证明、医药费单据复印件,事故则需要警方证明文件等等。资深保险从业者邹玲玲向记者介绍,市面上的酒店取消险,都会有限制条款,可以“随意取消”的,几乎没有。邹玲玲说:“比如说某个平台写着保障责任,客观原因造成的,保险公司赔付90%,主观原因造成的赔付50%,主观和客观原因是什么呢?客观原因是指入住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遭遇了意外事故,或者因为不可抗拒的突发暴动、罢工、自然灾害或者传染病等等原因,这些都是特别严格的条款,哪些是比较宽松的主观原因呢?包含因为公务旅游取消,考试安排变更、拒签、身份证丢失等等,所以这一类的保险本意就像宣传的单子上面写着让客户无忧轻松理赔,结果理赔的时候需要递交大量的证明资料,费时费力。”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告诉记者,酒店取消险主要保障客户因“非主观”原因而取消行程,“自己不想住了”这种原因很难成为保险公司理赔的根据。按照法规要求,保险在销售时都应该尽到告知义务,消费者在购买时也一定要仔细阅读条款。王绪瑾说:“酒店取消险,实际方面他因为客户有一种非主观的原因而取消订单,从而带来的损失。保险承保的是风险,风险是损失的不确定性。如果说故意想取消就取消,能够得到赔偿的话,这谁都会去买,那保险公司就‘破产’了,所以这也是为了大量的被保险和投保人的利益,不然保费很高的,羊毛出在羊身上。关于网销电销时,有音频、视频或者文字提示的,视为已经告知,从法律上是没有什么争议的,消费者购买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