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近日,知名青少年橄榄球培训机构巨石达阵北京直营店突然传出了停业的消息,引发关注。而就在几周以前,这家培训机构才刚刚恢复疫情后的线下教学,甚至还在招收新生,不少学员家长都提前缴纳了上万元的学费,如今却联系不到相关工作人员,也无处退款,办公地点也已经人去楼空。据了解,此事涉及到的多个家长维权群的总人数已经超过了2000人,金额高达上千万元。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业内的明星企业突然停业?家长又该如何维权?

  近年来,随着橄榄球运动在中国的受关注程度逐渐提高,学习橄榄球运动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熊先生告诉记者,受到自己喜欢橄榄球运动的影响,孩子从小也对橄榄球运动很感兴趣。2016年,熊先生在北京巨石达阵橄榄球培训机构,为孩子报名学习橄榄球运动,至今已经有四年时间。

  今年1月开始,受疫情影响,巨石达阵的各校区也随之停课。7月31日,巨石达阵官方微信发布了复课通知,熊先生觉得离孩子复课也不远了,但就在本周,他所在的球队微信群里,教练却突然宣布了停课的消息。

  熊先生说:“教练说很抱歉,已经确定了奥森北园校区不能开,没钱开,朝阳公园校区也不一定能坚持下去。”

  就在去年11月份,熊先生刚刚预交了两年两万多元的学费,至今一节课都还没上。

  和熊先生一样,多个巨石达阵北京直营校区的会员家长都是在本周得到无法继续上课的消息。很多家长对于这样的消息表示无法接受,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就在上个月北京朝阳公园校区依然在正常训练和接收新学员。

  王女士表示:“我们是2020年8月23日去朝阳公园,看到有很多小孩在里面,教练在给他们训练橄榄球运动,我们就过去免费体验了一下,随后购买了10个课时,折下来2000元,但是教练近日主动给我发了一个消息,说他们老板跑路了,非常抱歉。”

  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从今年1月开始,巨石达阵的教练和员工就遭遇了拖欠工资的情况,纷纷离职,而目前巨石达阵北京地区办公地点也已经人去楼空。记者了解到,此前机构租用了四年多的训练场地——北京市朝阳公园场地的合同也已经在今年2月就已经到期。

  场地工作人员说:“今年合同已经解约了,今年一直没有付我们钱么,2月28日合同就到期了,但是上个月临时付费,又用了几周,就没有再续租了。”

  据了解,巨石达阵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最早的青少年美式橄榄球培训机构之一,巨石达阵采用直营和加盟两种模式,目前校区已覆盖北上广深杭等全国14个城市,这一次出现停课危机的都是北京的直营校区。

  针对此事,巨石达阵9月12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巨石没有死,请大家放心。”此后,记者也多次尝试拨打巨石达阵的官方客服电话,都处于无法打通或无人接听的状态。

  多位家长表示,现在他们能联系上的就只有之前向他们直接售课的教练和顾问,但目前,他们中大部分都已经离职。记者也联系了其中几位教练,教练们都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且已经离职。一位前教练表示:“原来在北京地区,算上外教中教一共有100多人,95%以上已经离职了。”

  除了在今年8月临时租用场地招录学员这一点引发不少家长质疑之外,多位家长表示,巨石达阵还在2018年年中推出创始会员活动,会员缴纳5万元就可获得5年课程,此外还能获得校区的分红。据工作人员透露,除了招纳会员入股,企业还鼓励员工向公司投资数千元到数万元,参与公司内部投资分红。

  北京巨石达阵橄榄球学院前教练说:“比较多的员工,可能现在还有十几二十万元在公司里面。当时说有分红,但这个一年了也没有分红。”

  实际上,这次北京地区直营校区停课,并非巨石达阵第一次陷入这种危机。去年年底,这家机构位于上海的两处校区就采取闭店措施,此后多位学员的数十万欠款一直未能退还。

  那么,如果消费者发现教育培训机构“跑路”了,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又该如何加强监管?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机构在明确地知道经营出现严重困难、即将关闭的情况下,仍然持续招生,收取高额学费,很可能已经涉嫌合同诈骗,消费者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刑事的手段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制裁。

  韩骁说:“首先第一点我们建议消费者要在签订合同前选择有资质有信誉的培训机构,通过正当途径进行付款,同时索要发票。其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8月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培训机构一次收取的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的费用是不允许的,所以一旦发现这种预付费超过三个月的建议进行举报处理。同时,一旦发现这种跑路的行为,首先应该及时跟清算组局法院进行联系,申报债权进行登记。其次,可以聘请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进行介入进行调解。第三个手段可以通过法院进行起诉处理,要求解除合同,退回相应的退款。”

  其实,近年来,无论是火热发展的健身行业还是教育培训机构,这类预付式的消费机构出现跑路的情况并不少见,该如何加强监管?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认为,一定要严格审查资质,同时也要加强市场监管的巡查力度。

  “我们一定要知道,市场会失灵,监管者不该失灵。在市场失灵的时候,监管者,包括市场监管部门、商务主管部门,甚至还有金融业的相关主管部门,都要打通监管的孤岛现象,铸造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铸造监管公信。”刘俊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