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9月7日,由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亚洲国际仲裁中心、马来西亚调解中心协办的第五届“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能力建设论坛(2020)暨BNRMC全球调解员大会以线下+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

第五届“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能力建设论坛(2020)暨BNRMC全球调解员大会成功举办(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会议围绕中国国际服务贸易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与国际商事调解相关主题展开,来自各国的BNRMC专家、学者、调解员们也针对“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纠纷解决机制和即将生效的《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新加坡公约》)展开讨论。大会中还完成了BNRMC调解员的授牌仪式及三场签约仪式,即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分别线上与老挝中华总商会签署了关于设立老挝调解室的合作协议,线下与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签署了关于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调解室的合作协议、与北京市长安公证处签署了关于调解与公证对接的合作协议。

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与老挝中华总商会线上签约(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与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签约(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与北京市长安公证处签约(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理事长王丽介绍,从2016年起,一带一路服务机制连续举办了四届“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能力建设论坛,成为服贸会有影响力的边会。自服务机制2015年发起设立至今,拥有海内外商会协会28个,金融保险、安保、化险与资产处置服务机构与平台和律师、会计师、评估师、审计师、税务师、建筑工程咨询等机构和智库、研究与文化交流以及其他各类成员110个,法律专家调解员421名。中心同时创设“六对接”工作模式,通过落地国内外61个调解室以及与国内国外法院、仲裁、自贸区、商会协会、法律服务等100多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在全球80个国家180多个城市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调解。截至2020年8月31日,中心受理国内外商事案件2444件,调解成功1310件,调解未果833件,正在调解301件,调解结案成功率61.13%。《“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一书的出版也为调解员提供了培训教科书。中心在搭建平台、拓展服务、机构建设、理论研究、调解实践、国际推广、社会责任与评价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应加快商事调解立法(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针对未来商事调解的发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表示,我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的实施和经济全球化,应当并且能够在国际商事调解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应尽快通过商事调解立法,并将其作为批准《新加坡调解公约》的法律依据应当提上日程。

  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进行,据不完全统计,除中国各省市地区外,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俄罗斯、巴西、哈萨克斯坦、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参会者,线上线下数百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