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我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8月2日,牡(丹江)佳(木斯)客专佳木斯段线下工程提前完成。

  全长371.6公里的牡佳客专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建设项目之一,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铁路重点项目。牡佳客专终点位于对俄开放的前沿城市之一佳木斯市,距中俄边境仅180公里,牡佳客专也成为目前我国最北端的高铁工程。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牡佳客专项目部总工程师张明鑫介绍说,牡佳客专全线设牡丹江站、林口南站、鸡西西站、七台河西站、桦南东站、双鸭山西站、佳木斯站等七个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计划日开行高铁约90对,远期输送能力为每年2000万人次。它沿线经过5个地级市,其中,双鸭山、七台河、鸡西将填补高铁空白历史。全线通车后,将大大加强牡丹江、佳木斯的铁路枢纽地位,雪城牡丹江至三江平原腹地佳木斯将由现在的6小时缩短为2小时左右,黑龙江东部8个地级市全部进入“高铁时代”。

  位于北纬48度、我国高寒地带的牡佳客专是黑龙江省境内第三条高铁,工程设计等级高、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严格,施工难度大,涉及瓦斯、采空区、防冻胀、防雪害、冬季施工等技术难题。张明鑫说,为此,项目部专门成立了技术小组,反复分析路基施工各道工序,并引入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路基连续压实监控系统,对路基实行可视化管理,配合传统的路基试验检测手段,确保路基质量。

  牡佳客专建成后,将连接哈佳快速铁路、哈牡高速铁路、牡绥快速铁路和在建佳鹤快速铁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