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孙鲁晋)中国·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指数28日在北京发布。指数量化评估了内蒙古能源综合发展水平,是全国首支能源经济综合评价指数。

  该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共同编制并发布。指数从绿色发展、经济高效、创新驱动、社会贡献四个维度对内蒙古的能源经济发展水平进行评估。

  运行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指数达到232.45点,较基期(2013年)上涨132.45%,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09%,显示内蒙古能源经济呈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其中,社会贡献分项指数增长显著,成为驱动总指数上升的主要因素,显示内蒙古能源产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地区社会民生、加强能源领域国际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表示,中国·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指数是全国首支评价能源综合发展水平的指数。该指数的发布标志着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综合标准评价体系初步形成。通过该指数的运行与监测,客观分析全区能源产业发展的成效与短板,打造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为引领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表示,这支指数用数字化手段,全方位、立体化评估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成效,打造“晴雨表”和“风向标”,为内蒙古深入推进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