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7月18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范存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经过连续五天五夜的抢险,江西省鄱阳县昌江的中洲圩决口在18日上午封堵合龙。至此,江西省内的三角联圩、问桂道圩和中洲圩三处重要圩堤险情都已经合龙。

 

  上午8点,中洲圩决口只剩下最后一两米。现场总指挥、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副总经理谌少英调度卡车继续投下石料。决口处激起尘土和浑浊的水花。

  8点22分,决口上下游两侧的推土机一起向前推进,石料阻断洪水,中洲圩重新连成一线。

航拍决口合龙(通讯员 庄良智 摄)

  中洲圩位于江西鄱阳县的昌江南岸,9日晚间9点35分溃堤,决口长度188米。由武警水电部队转制组建的中国安能集团派出200多人的抢险队伍负责封堵决口,从13日上午10点投下第一车石料,到18日早上8点合龙,历经118个小时,填筑22000多方石料,平均每小时推进1.6米。

  抢险队伍克服圩堤窄、水位高等不利条件,运用“水下抛填推进,水上分层碾压,双向对进封堵”的方法,同时利用GPS测量仪、雷达测速仪、测距仪等设备,实时监测水深、流速、进占长度等数据,工程进度不断加快。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厦门分公司抢险救援大队挖装运分队的分队长马超介绍:“这个地方是我们一直在做错车的平台,平台的面积越来越大,能停放的车辆越多,我们整个进料运料的车数、车次也比以前更多,所以越做越快。”

  五天五夜的时间,抢险队员两班倒,每次工作超过12小时。马超说:“白天最难的就是太晒、太炎热,特别容易中暑,喝过药以后休息一会儿,起来接着干。晚上凉快,但是蚊虫特别多,这里的蚊子特别厉害,还有作息颠倒,晚上施工的视线也不是很好,但是安全方面会指定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地方。”

决口合龙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范存宝 摄)

  圩堤合龙的时刻,抢险队员爬上推土机,举起红旗。不过27岁的马超只站在旁边的角落。他没有提醒家人在新闻直播画面上找自己,甚至没有告诉他们自己在参与这次抢险,怕他们担心。连续几天暴晒,他的脖子、耳朵、嘴唇都已经黝黑、泛红、脱皮。

  记者:以前晒成这样过吗?

  马超:没有,头一回。胳膊更严重,全是泡。

马超在抢险现场晒到脱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白杰戈 摄)

  马超的任务还没有结束。合龙之后,抢险队伍还要对圩堤加高培厚,并用黏土等材料做防渗处理,确保稳固。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吴诗铭介绍:“这个大堤非常高,如果按照我们的填方量来计算,水下有10米。淤泥大约1米,光我们填筑就有9米,3层楼高。我们17日测量还要再加高1.7米到1.8米,加高到原堤顶,跟原来的圩堤一样高。”

  卡车司机胡师傅拉来的石料也还要继续派上用场。中洲圩决口导致昌洲乡15个行政村被淹,1.4万多名群众紧急转移,胡师傅的家也在其中。过去的五天里,他和两百多名同行一起往返运石料、填决口。他说,等圩堤修好、洪水退去,就可以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