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7日(记者朱敏)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承办的2020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7月16日下午至晚间线上举行,著名科学家和经济学家、国际组织代表、国际智库代表、商界领袖等中外与会者应邀相聚“云端”,围绕“数字经济挑战与机遇: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主题对话研讨。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院士作首场主旨报告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纷纷布局的重点领域,全球由此迎来一轮新的成长空间和历史机遇。

  怀进鹏表示,随着产业发展和世界制造业格局改变,数字经济不仅改变了生产和管理过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蕴含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尤其在科技创新、产业格局重构、中小企业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治理、全球信任合作等方面,需要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与努力,共同坚守科学精神、坚持创新冲动、保护创业文化和创新生态。

  怀进鹏指出,中国科协是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拥有210个全国学会,覆盖理、工、农、医和交叉学科,非常愿意与世界各国科技界共同推进技术进步,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国科协正在建设“科创中国”生态圈,推进合作、共识、共享和信任,共同拥抱数字经济时代。

  IBM大中华区集团董事长陈黎明作主旨报告认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是一种技术的融合,这会让中小企业在市场当中得到赋能,变得更有竞争力。数字化转型还意味着重塑企业模式,因此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转型模式,而不是去照搬别人的经验。

  管理学大师、被誉为“隐形冠军”之父的赫尔曼·西蒙在题为《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可持续增长新机遇》的主旨报告中提出,全球化可以为中小型企业带来重要的增长机遇,而提升的关键需要中小企业关注于自身擅长的事情,同时注重创新,建立起公司之间的生态链。

  2020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议程包括主旨报告、高峰对话和6个分论坛。在高峰对话环节,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龚克强调,数字经济时代,必须坚持全球开放合作,坚持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企业界代表、滴滴出行CTO张博表示,未来十年,AI会改变人类社会,科技公司也需要持续数据驱动创造更多用户价值,滴滴的核心科技战略是“AI改变交通”。

  中国科协称,发起主办“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旨在充分研讨数字经济创新理论、产业实践和政策导向,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思想引领和经验借鉴。目前,中国科协正着力打造“科创中国”平台,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新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