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穿越世界规模最大的黄土塬隧道——上阁村隧道6月27日贯通,这也是银西铁路贯通的最后一座隧道,标志着银西铁路主体工程完工,全线建成通车进入倒计时。

  银西铁路正线长618公里,是一条连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与陕西省西安市的高速铁路,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之一“福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银西铁路经过毛乌素沙漠的边缘,并由南向北穿越有“天下黄土第一塬”之称的世界规模最大黄土塬——董志塬,为国内首条修建在黄土层最长段落的有砟高速铁路。董志塬黄土厚度深达数百米,地下水潜水径流,并以孔隙潜水广泛分布于地层中,地质复杂,极易渗水坍塌。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银西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杨长青说,上阁村隧道恰处董志塬国内外罕见的极强湿陷性深厚富水黄土地质带,这给施工建设带来较大挑战。

  “在上阁村隧道施工中,我们面临浅埋穿塬的敏感性地区地表开裂沉陷,Q2地层软塑性黄土地区的变形、涌泥、掉块及坍塌,穿越富水地层基底降排水及基底加固困难等三大挑战,特别是隧道进口方向地下水位线在隧道上方,造成施工中屡屡坍塌,施工日进尺最少只有0.6米。”杨长青介绍。

  面对重重困难,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银西铁路项目副书记曲怀志说,项目部成立了技术小组,并与多家单位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我们采取联合攻关方式,反复论证,最后解决了包括针对软塑性黄土的坍塌、围岩坍塌等难题,为隧道施工积累了新的经验。”

  银西铁路将在2020年底建成通车,届时,银川至西安将由现在的14小时缩短为3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