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复线)工程米易至攀枝花段(以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米攀段”)26日通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表示,将逐步开行货运列车和旅客列车。

  成昆铁路复线米攀段全长68公里,为国家I级双线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该线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境内,北起米易县,向南经盐边县,至攀枝花市仁和区,共设5个车站。中铁十一局集团成昆铁路复线米攀段项目总工程师王福海介绍,此段线路共有隧道13座,总长近55公里,桥隧比高达88.6%。“成昆铁路复线米攀段地处四川盆地边缘,南接云贵高原,地形地质条件复杂,且沿线城镇蔬菜水果基地和矿洞较多。为此,线路采用‘以桥代路’‘以隧代路’的方式穿越不良地质区段。”王福海说。

  在应对不良地质,克服重重障碍的同时,中铁二十三局成昆铁路米攀项目部项目经理吴胜红说,他们还在施工中创新工艺工法,并荣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为日后相关铁路建设解决大跨度、深河谷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包括下穿库容1.86亿立方米的亚洲第一尾矿库马家田尾矿库、居民区高层楼房结构物等地表大型建筑物,其中,在穿越攀枝花花城新区大型景观人工湖时,湖底距隧道顶部仅5米,设计施工难度极大。”吴胜红说。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复线)工程全线通车后,将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密切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对繁荣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