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天(25日),我国自主研发超大直径常压刀盘盾构机“振兴号”首次穿越长江。专家表示,相较于进口盾构,“振兴号”的心脏“主驱动”能更好地应对复杂的施工环境。

  上午,随着我国自主制造的“振兴号”超大直径盾构机刀盘的徐徐启动,由中交隧道局承建的南京和燕路穿越长江隧道右线工程成功掘进始发。这是国内自主研发的超大直径常压刀盘盾构首次穿越长江江底。

  和燕路过江隧道工程是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在建的5条过江隧道之一,为全国首例超大直径盾构穿越断层、岩溶地层的过江隧道。中交隧道局项目土建总工赵小鹏介绍:“隧道最高水深是在江底79米的位置,水压有0.79兆帕,这也是目前国内水压最高的隧道。盾构机掘进长达2976米,期间要穿越5条断裂带和岩溶地质;施工时,江底高水压最浅处覆土厚度仅10.25米。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等业内权威专家一致认为,这是目前国内难度最大的盾构隧道之一,也是迄今为止长江上建造最困难的过江隧道。”

  针对复杂地质条件和艰难的施工环境,中交隧道局和燕路项目选用了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振兴号”。盾构刀盘直径15.03米,相当于5层楼高,总长135米、重达4000吨;中交隧道局项目机电总工徐文礼介绍,“振兴号”盾构机采用了多项核心技术,并将多项国际领先技术首次在国内应用。

  “‘振兴号’首次采用了国内自主研发的常压刀盘,具备滚齿互换功能,刀盘密封能力满足1兆帕,满足常压更换刀具的能力,并具备带压进舱换刀的功能。设备选用的镶嵌大合金高耐磨的重型撕裂齿刀,配备泥水循环分层逆洗功能,还具备纯泥水平衡掘进模式,并且设置了刀盘中心防结泥饼措施。”徐文礼介绍,“跟进口盾构相比,‘振兴号’的刀盘冲洗能力更加强劲。盾构机管片的运输方式进行了创新,运输效率比进口盾构的更高。在盾构机的心脏‘主驱动’上,国产盾构主驱动在具有伸缩功能的同时也能够进行摆动,能更好地应对复杂的施工环境。”

  和燕路过江隧道建成后,将进一步畅通长江两岸区域联系、提升南京市交通路网区域枢纽功能,为加快江北新区建设发挥重要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