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2月14日消息(记者孙莹)记者今天(14日)从深圳市南山区法院获悉,南山法院民商事速裁中心与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签署了《建立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合作备忘录》,“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深圳南山法院调解室正式成立。

南山区法院诉调对接流程展示(央广网发 法院供图)

  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2016年成立,获最高法司改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司法改革项目子课题单位”。主任王丽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作为调解平台,遵循独立、公正、自愿、高效、节俭、保密的原则,对在国内外贸易、投资、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房地产、海事、破产等领域中产生的争议和纠纷进行客观公正地调解。

深圳市南山区法院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签约 助力科技强区多元化解纠纷(央广网发 法院供图)

  南山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贺冬红介绍,南山区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区内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逾千家,商贸活动活跃,各种新型商事法律纠纷案件数量众多,而且纷繁复杂。为了适应经济高速发展的法律需求,今年7月31日该院成立了民商事速裁中心,中心设有诉讼服务、诉调对接、速裁审判三大功能区。速裁中心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推行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引入调解等第三方力量,全面推进一站式解纷机制建设,为辖区企业和民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法律服务。这次合作将大力加强深圳市南山区商事多元化解纠纷能力,进一步提高商事调解效率,更好地服务社会,助力南山区经济快速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